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数字看两会
中央财政“蛋糕”如何分 解读预算报告的“民生账单”
2012-03-06 16:16: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中,用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直接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倍受世人瞩目。

有人把中央财政比喻成一块“蛋糕”。这块大“蛋糕”怎么分,分多少,事关百姓福祉。翻阅财政预算报告,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越来越大的“民生蛋糕”,折射出党和政府更加浓郁的民生关怀。

教育:3781.32亿元,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

[预算报告]2012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3781.32亿元,增长16.4%。

据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介绍,初步测算,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超过2万亿元。根据国内生产总值预期指标计算,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

——落实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补助150亿元,增长48.1%。

——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排资金1057.54亿元。

——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安排奖补资金160亿元。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支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安排资金82亿元。

——继续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逐步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制度,安排资金256.8亿元,增长91.7%。

——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补助206.97亿元。推进“985工程”、“211工程”等,大力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安排资金1352.5亿元,增长24%。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困难地区困难群体教育投入不足和历史欠帐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缓解。”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承诺,显示了中央加强教育事业的坚定决心,也说明我国财政实力越来越雄厚,现在具备了‘达标’的条件。下一步,关键要强化地方责任,重在落实。”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说。

医疗:2035.05亿元,增长16.4%,新农合和城镇基本医保补助增加到每人每年240元

[预算报告]2012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安排2035.05亿元,增长16.4%。

——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到每人每年240元,并适当提高报销水平,补助1050亿元,增长37%。

——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健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安排资金358亿元。

——加快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支持做好城乡医疗救助等工作,安排资金114.83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凤城市凤山区大梨树村实业总公司董事长毛丰美:“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民的医疗保障力度,新农合补助也增加不少,农民们打心眼里高兴,但是现在基数不是很大,尤其现在药价还是偏贵,一些患大病、重病的农民的医疗负担依然很大,希望今后能够加大对这些人的保障和救助,并且让农民工在异地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让广大的农民兄弟没有后顾之忧。”

社保和就业:5750.73亿元,增长21.9%

[预算报告]加强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再就业。2012年,中央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5750.73亿元,增长21.9%。

——从7月1日起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补助771亿元。

——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健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补助2173.73亿元。

——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中央财政分别按月人均15元和12元增加补助,进一步完善孤儿、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社会救助体系,安排资金928.88亿元。

——适时调整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安排资金288.37亿元。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资金130亿元。

——加大就业扶持政策力度,安排就业资金439.17亿元。

[代表、委员点评]来自安徽省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的全国人大代表余的娜说:“我是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和城里人比,农民总体上收入还是低,特别需要国家提供更多的保障。”

她说,去年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低收入家庭得到国家补助,补助水平也不断提高,基层百姓拍手叫好。今年财政对社保、医疗加大投入力度,群众的生活将更有保障。

安居:2117.55亿元,增长23.1%

[预算报告]2012年,中央住房保障支出安排2117.55亿元,增长23.1%。

——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做好未完工项目建设的同时,新开工建设700万套以上,缓解城镇低收入群众、新就业职工、农民工住房困难问题。

——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适当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并提高中央财政补助标准,扎实推进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安排资金1787.46亿元,增长24.8%。

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表示,中央将继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等方式,积极引导银行贷款、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同时继续落实好相关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运营成本。

[代表、委员点评]“在去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基础上,今年中央财政大幅加大投入,让人十分振奋。全面实施住房保障,努力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中央财政投入的加大将引导地方政府把更多资源投向保障房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说。

文化:493.84亿元,增长18.7%

[预算报告]2012年,中央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493.84亿元,增长18.7%。

——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继续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安排资金145.46亿元。

——加大对国家重点文物、大遗址、红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安排资金61.24亿元,增长40%。

——加强重点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安排资金27.5亿元,增长37.5%。

——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安排资金34亿元,增长70%。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说:“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是保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物质基础。”

来源:新华网(记者 樊曦 齐中熙 于文静 林晖) 编辑:宁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