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数字看两会
四大“关键词”凸显推进改革决心
2012-03-06 16:16: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抓”“更大”“新突破”“加快推进”!

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四个关键词紧密地与改革关联在一起,给参会的代表委员留下了深刻影响,他们更是从中解读出中央深入推进改革的决心。

【关键词】“抓”。

【报告原文】“抓改革,就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影响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

【代表委员解读】“一个‘抓’字,将改革的重要性凸显出来。”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元祝对记者说,“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转型期,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和工作面临艰巨考验,尤其是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都必须通过改革来破除和解决。只有紧紧抓住改革这一基本路径,前途才能更加宽广。”

来自青海的全国人大代表娘毛先说,改革,无疑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种种问题的必由之路,过去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的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改革,也必须依靠改革。

【关键词】“更大”

【报告原文】“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代表委员解读】“近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源于改革。”全国政协委员韩兴旺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在现有成就基础上,经济社会要持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就需要以更大的勇气、魄力和力度来推进改革。

“现在全社会已经处于矛盾复杂期,改革的难度也较之以往更大、更难,要想有所突破必须要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四川团的夏绩恩代表说,“‘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这几个字多次与改革关联出现在报告中,让我们感到振奋。”

【关键词】“新突破”

【报告原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代表委员解读】“经过三十年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原来改革开放所释放的活力和效益已经释放差不多了,再不改革、再无突破,我们将面临非常被动的局面。”马元祝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韩兴旺说,历史反复证明,经济社会的进步程度与改革力度是成正比的。今天没有新的突破性改革,就很难获得经济社会更快发展的推动力。

【关键词】“加快推进”

【报告原文】“加快推进政府改革”。

【代表委员解读】马元祝说,总理说的“加快推进”体现了“时不我待”的改革紧迫感。当前,全社会矛盾累计很多,老百姓对改革的期待也很大,如果我们现在不能抓住时机尽快改革、主动改革,很有可能就只有被动改革。现在的世界潮流也是加快改革,改慢了我们就会落后。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没有对改革避重就轻,反而提出了“加快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MBA培训中心主任易敏利说,我国当前面临的转型时期所有经济问题都属于政治经济学范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重新定位,深化改革。否则都只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标不治本。

夏绩恩说,在加快推进政府改革这一仅有300多字的章节里,温总理的报告就被代表们的掌声打断了两次,这是大家对温总理报告的热切回应,更是对加快改革步伐的热烈期待。

来源:新华网(记者 侯大伟 何宗渝 马勇) 编辑:宁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