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人大论坛
中国既要作经济强国 也要作环保强国
2012-03-05 10:27:1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既要作经济强国 也要作环保强国

国务院参事 葛志荣

编者按:

为充分发挥国务院参事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2012年两会,人民网与国务院参事室合作,就社会热点问题请各位参事发表意见建议,进行深度解读。人民网两会专题特开设“两会深阅读”栏目,集中发表各位参事的真知灼见。国务院参事葛志荣特为人民网撰写署名文章《中国既要作经济强国 也要作环保强国》。以下是文章全文。

改革开放尤其是入世十年来,我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三大国际货币基金出资国。但与我国高速增长的经济相比,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相对滞后。我们急切呼吁应尽快改变这一状况。

我国的环保意识不高,环保力度偏软,环保水平偏低,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较大。突出表现在:一是环境和生态保护在实际工作中仍未得到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应有的高度重视,在某种程度上停留在口号上、理论上较多,真正落实不够,有实效的环保政策措施出台较少,没有真正把环境保护提高到一个应有的高度。例如,有些地方仍然热衷于上项目、重速度、抓GDP,环保部门和环保权益仍处于弱势地位。二是我国的环境治理状况和生态保护不容乐观。虽然近年来局部情况有所改善,但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以及土壤重金属污染在某些区域仍较为严重。如水资源方面,在评价的700条河流中,受污染的河长占评价河长的46.5%。全国七大江河中,淮河、黄河、海河均有70%的河段受到污染。131个大中型湖泊中,有89个湖泊被污染,有67个湖水水体达富营养化程度。这种状况使我们可否认为,我国已成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同时也还是一个环保弱国。

我们还看到,作为世界进出口大国,我国的贸易顺差多年来不断增加,但资源环境“逆差”同时相伴而生。2001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仅225.5亿美元,2008年近3000亿美元, 2011年加大了进口仍达到1551.4亿美元。然而,我国巨大贸易价值量顺差背后却孕育着庞大的资源环境逆差。据分析,2007年我国净出口产品虚拟SO2排放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4,净出口产品虚拟CO2排放占全国CO2?排放量比重超过30%,净出口产品虚拟COD排放占全国排放总量的20%以上,意味着我国至少20%的SO2、COD和30%的CO2?排放是由净出口产品中的虚拟污染物排放所致。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很快,这是好的一面,但对外贸易结构不尽合理,某些地区和领域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突出,体现为“四多”和“四少”,即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强度大的产品出口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强度小的产品出口少;产业链低端产品出口多,高端产品出口少;传统产业出口多,高新产业出口少;货物贸易出口多,服务贸易出口少。我国出口产品(包括货物与服务产品)的平均资源消耗污染强度大,而我国进口产品的平均资源消耗污染强度小。目前我国大多数产品的单位出口产品污染强度均高于发达国家。当然,进出口结构不合理、出口产品环境效率低下仅是造成我国资源环境“逆差”的一个原因,而国内消费产品和工业产品的生产和发展,对资源环境“逆差”形成的影响更为巨大。

所以说,环境保护与治理是一项长期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统筹规划,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坚持科学治理、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真正取得实效。当前,我们热切期望,一是真正将环境保护作为国策放到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政绩考核当中,应将环境指标列为重点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引导各级地方政府推动绿色GDP的发展。二是加强环境与生态保护立法工作。应将其放到各级人大立法工作的优先位置,提高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数量和质量。三是应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与生态保护制度。特别是推广实施环境生态补偿制度、环境生态税费制度、环境认证制度、环境标志制度等,规范社会各类组织的行为以减少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四是积极扶持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国家应在财税、金融、土地、人才、技术等方面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使环保产业成为我国的经济支柱产业和环境管理的有效支撑。五是积极构筑我国的绿色经贸体系。要实现优化经贸增长和缓解资源环境压力的“双赢”目标,以环保手段绿化经贸增长,以绿色经贸手段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形成扭转我国贸易资源环境逆差和促进绿色经贸发展的环境管理政策体系。国家在适当时期应考虑综合制定并运用环境关税、基于环境和生态保护目的的市场准入和准出制度以及绿色投资等措施。期望通过不懈努力,力争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实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真正的经济强国和环保强国。

国务院参事葛志荣简介:

葛志荣,出生于1946年10月。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曾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长期从事化学检测、商检等工作。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少虎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