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海外媒体看两会
家事·国事·天下事——全球视野中的中国两会
2012-03-02 11:10: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早春三月,一年一度的两会大幕即将在北京开启。家事、国事、天下事,将在这里交汇,不但中国百姓期待回应,而且世界也静候中国的答案。

古往今来,家国命运紧密相连。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的发展与世界依存度不断提升、而世界经济复苏形势前景不明的大背景下,中国两会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天下事”。严峻形势下,作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重要引擎的发展中大国,中国的发展走向备受瞩目。

作为密切关注两会的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负责人胡利奥·里奥斯思考着一个深远的问题:中国未来走向如何?如何在当今世界发挥独特的影响力?外界期待从中国两会中寻找答案。

当中国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隐藏在成就背后的民生忧虑引人深思。如何“让人民更幸福”成为政府的重要关切,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一,也引起国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外媒认为,在中国政府“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目标下,今年两会将在改善民生方面有热烈议论和措施出台。

家事亦国事,国事又何尝不是天下事?今年的两会正值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转型调整时期。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2012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将陷入泥潭,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如何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同时推进自身繁重的改革任务,并确保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是广受关注的一个严峻课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面对席卷欧美的经济危机,中国在2011年仍实现了9.2%的经济增速,成为“蹒跚世界”中的一道别样风景。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不仅是自身追求的目标,更是对世界的担当,是艰难时期的信心所在。

除了经济领域,世界也期待国际舞台上出现更多的“中国身影”。从“金砖国家”到“二十国集团”,从上合组织到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在各种全球和区域治理机制框架下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朝鲜半岛、伊朗核问题上坚持劝和促谈;支持阿富汗重建进程;向非洲发生严重饥荒的国家提供紧急粮援;尊重和支持西亚北非国家自主处理内部事务……

在与世界的频繁互动中,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通过两会,中国将再次向外界强调和平发展的理念,发出促进包容性增长的积极信息,继续成为国际社会中的负责任大国,努力实现与世界合作共赢的目标。

家事、国事、天下事——早春之际,世界期待两会带来春风和希望。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