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图片
八大民生热点"求解"全国两会
2012-03-02 10:36: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八大民生热点

沈阳辽宁“春风行动”大型人才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2012年2月11日摄)。当前乃至整个“十二五”时期,在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加大的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两会召开在即,民生议题升温。根据最新调查结果,八大民生热点最受关注。这份“民生清单”显示,老难题与新问题相互交织,生存型与发展型诉求并存。新华社记者潘昱龙 摄

热点四:“老三难”喜忧参半 公众期待新突破

上学、看病、就业——“老三难”年年被关注,年年又有新焦点。

“教育公平”高居民意关注前列,公众关注教育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关注“择校风”和“乱收费”,关注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互相“掐尖”问题,关注流动人口随迁子女“高考难”等。教育改革如何在“优质、均衡、公平”上实现新突破,令人期待。

实现“三年目标”后,新医改今年进入“深化期”,任务依然艰巨:挂号难、过度检查等让人焦虑,医患矛盾时有发生,公立医院“以药补医”尚未根本破除……《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26个省份问卷调查显示,在个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减轻医疗负担”居首。

当前乃至整个“十二五”时期,在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加大的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行集体学习。可以预见,如何看待和应对局部地区“新工荒”、如何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都将是两会关注的话题。

热点五:食品安全基础缺失 频频出招能否奏效

2011年,有关部门“重典”惩治食品安全问题,但“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等事件集中曝光,不断挑战公众心理承受力。

在各种“两会民意调查”中,食品安全仍居于突出位置。近年来,人大代表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非常高,最多的一年有上千位代表就这一问题提出过建议。食品安全“制度屏障”为何屡屡被突破?食品安全标准为何“内外有别”?“小作坊、黑窝点”监管难、为何大品牌也频频让人“食”之难安?究竟该如何探求把好“入口关”的长效机制?……这些问题无疑仍将是代表委员深度求解的焦点。

热点六:“校车安全”提上议程 落实“悬念”有待破解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校车安全”成为一大焦点,并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校车安全”从未像今天这样引发公众高度关注。

去年发生的几起重大校车事故,刺痛了全社会神经。国家随即开展校车“大体检”,制定校车安全条例和校车“新国标”并征集民意。

在民意调查中,不少公众关心:校车安全能否被写进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高校车安全标准后,如何防止一些学校以“停开”而了之?如何解决落后地区无钱投入校车服务的问题?如何避免“校车安全”成为短期“政绩工程”?如何探索建立校车投入和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