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提案,两会热案
单霁翔委员:保护身边最年轻的20世纪文化遗产
2011-03-12 16:06: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华侨大厦被拆新建,还有一些建筑一直处于“拆”与“保”的种种争论之中……针对这一状况,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建议,保护建于新中国初期的“国庆十大工程”等20世纪文化遗产。

单霁翔说,20世纪遗产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结合最为紧密,但同时与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古代文化依存相比,在文化遗产大家庭里最为年轻。正因为如此,人们往往忽略它们存在的意义,致使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面临巨大保护压力。

“国庆十大工程”是20世纪50年代,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首都北京开展10个大型项目的国庆工程建设,包括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钓鱼台国宾馆、华侨大厦、北京火车站、全国农业展览馆和北京工人体育场。

单霁翔说,当时我国正处于西方的经济封锁之下,“国庆十大工程”成为我国建筑师在极端困难条件下独立进行的一次现代建筑创作探索。“国庆十大工程”的建设,对于鼓舞民心、宣告新中国建设成就、巩固人民政权和民族统一等方面,均具有极其重要的社会影响和政治意义。

同时,“国庆十大工程”内涵丰富、形象直观,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单霁翔说,“国庆十大工程”中,既有“大屋顶模式”的全国农业展览馆,也有西洋古典形式的人民大会堂,同时包含着对新结构和新形式下的中国建筑的探讨,如民族文化宫,是反映当时不同流派特点、艺术风格和时代精神为特征的建筑载体,充分显示了我国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非凡创造力。

单霁翔说,“国庆十大工程”也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国庆十大工程”仍在发挥相关功能,保持着鲜活生命力,继续服务于社会生产、生活,是功能延续着的“活着的文化遗产”,是典型的20世纪遗产。

单霁翔认为,在当今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与其他历史时段的文化遗产相比,一些20世纪的遗产面临随时可能被拆除的危险,保护紧迫性更为突出。它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只是刚刚起步,需要采取更积极的保护行动。

单霁翔建议,将“国庆十大工程”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范畴,实现保护工作有法可依,让北京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更加丰富多彩。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