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财政农业科技投入增幅须高于收入增幅

2012-02-02 17:30:56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的相关背景和主要内容。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目前农业科技体制改革面临最主要是体制和投入两方面的问题。本次一号文件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提出要保证财政农业科技投入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提高农业研发投入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

以下是文字实录:

新华社记者:

请问陈主任,当前中国的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在改革当中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进行解决?谢谢。

陈锡文:

刚才唐主任已经介绍到,我想最主要的是体制和投入两方面的问题。从体制角度来看,要促进农业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如果研究成果只是为了去评职称,为了出版著作,实际上对生产的促进就非常有限。当然体制不光是在科研方面,刚才唐主任介绍了,推广方面也有很多体制问题。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对于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稳定具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在中国,研发资金投入占GDP的比重本身就比较低,而农业的比重更低,所以这次文件着眼建立长效机制,提出要保证财政农业科技投入增幅要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提高农业研发投入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

但是增加了投入,钱怎么用到刀刃上,还需要推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解决了体制和投入问题之后,农业技术的成果是要体现在地里面的,是要靠一家一户的农民去运用的,因此还要努力提高农民的科学技术素质,让他们能够成为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真正的主人,这样才能使农业科研成果生产实践中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农业科技 中央一号文件 收入增幅 财政 提高农业  

精彩热图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

春晚“睡觉姐”不珍惜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