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一论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2012-02-02 14:2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一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这项中心任务,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为我国农业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无农不稳,无粮不安。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业发展方式仍然粗放,农产品供求已进入紧平衡阶段。一方面,随着人口总量增长、城镇人口比重上升、收入水平提高和工业用途拓宽,农产品需求呈现刚性增长态势;另一方面,耕地减少、水资源匮乏等资源约束趋紧,又对保障农产品供给造成日益增大的制约。尤其是农业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价格趋于上升、农业比较效益趋于下降,更使得保持农业稳定发展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我国农业发展无论从哪方面看,目前已经到了更加依靠科技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力量。纵观世界农业发展史,科技进步和技术变革始终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泉。对我国来说,未来解决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要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也要依靠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和进步无疑是农业突破资源环境双重约束的根本出路。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农业重大科技成果储备能力还不足,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普及率也不高。对于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决不可等闲视之。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着眼长远,超前部署农业前沿技术和基础研究,抓好生物技术特别是优良品种培育,抢占农业高技术领域的制高点。要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推动资源整合,打破部门、区域、单位和学科界限,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与此同时,还要大幅提高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及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科技。

国际经验表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薄弱是制约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的关键因素之一。从我国实际情况看,目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尚不健全,技术推广队伍不仅数量趋于萎缩,且整体素质也有下降之虞,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4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许多成果停留在实验室或试验田里,未能有效推广利用。因此,要依靠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就必须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稳定和强化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加快发展社会化农技服务组织,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农业农村发展 惠农政策 中央一号文件 根本出路 三农  

精彩热图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

春晚“睡觉姐”不珍惜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