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一线要闻
特别报道:5.12地震四周年四川灾区重建纪实
2012-05-24 18:16: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12日,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一道难以抹平的伤痕。因为四年前的今天,14时28分,汶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地震的影响波及大半个中国,甚至影响到东南亚国家。地震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死亡和失踪人数超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1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中央以及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和帮助下,四川灾区重拾信心,再建家园,如今这一切已初见成果——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一所所学校投入使用,一个个企业机器飞转,久违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当地人民的脸上。整整用了六天的行程,记者的足迹遍布了汶川特大地震受灾城市的若干个乡镇,发现了各地的重建各具特色,能充分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和人文资源,有力地开展起来。

  广元:狠抓交通建设 天堑将变通途

特别报道:5.12地震四周年四川灾区重建纪实

  剑门关隧道早已竣工通车。

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的广元,居于成都、西安、重庆、兰州四大都市辐射圈的腹心交汇地带,是“成渝”、“关中——天水”两大经济区连接带的重要节点。2007年,广元被确定为全国179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之一;2009年,广元又被列为全省12个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城市之一。登高远眺,正在建设中的数条高速公路映入眼帘,往来车辆在桥上川流不息。

目前,广元市境内已初步形成了由五条高速公路、两条铁路、五条国省公路、一条水路、一个支线机场为主的交通网络。到2011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已达15663公里。随后几年内,在现有宝成铁路、绵广、广陕和广南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加上正在建设的兰渝铁路、广甘高速公路,将在广元市形成两条干线铁路和两条国高网高速公路双十字型交通枢纽。

其中广甘高速公路项目的地形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穿越龙门山后山断裂、中央主断裂、前山断裂等多条断裂带,“5.12”特大地震更使山体松动,岩层破碎。项目建设之初,基本处于“无路、无电、无地材”的状况,加之连年遭受山洪泥石流灾害,给工程建设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与挑战,但勤劳勇敢的建设人员克服了千辛万苦,终于使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在大力发展交通建设的同时,广元市也同样注重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存,如剑门关隧道的修建,就完全是为了让国道为古蜀道让路。“剑门天下雄”闻名古今,为了向世人展现原汁原味的天雄关、铁闩桥、翠云廊、拦马墙等遗迹,以及更重要的,重现1935年被拆除的古关楼的原貌,这就不得不让一直从关口前经过的108国道修改线路,改从关下“潜行”。

国道108线剑门关口隧道工程位于剑门关核心景区段,路线全长1350m,宽8.5米,其中隧道长1145m,引道205米。总投资4700余万元,其中黑龙江省援建2000万元。2009年3月6日,历时800多个日夜的剑门关隧道正式竣工通车。这是四川地震灾后第一个建成通车的隧道,是黑龙江援建剑阁灾后重建交工的第三个项目,其建设规模大、技术等级高、地质结构复杂,是全省交通路网建设的一个重点工程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2015地方两会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各地新闻
2016年1月1日,北京将对40万辆国I排放标准的机动车采取限行措施,全天禁入六环。昨天,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在会上透露,今后北京将加快老旧车淘汰,逐步扩大高排放车辆限行范围。>> 详细
点击排行
  体育总局:反对一些地方用足球替代其他体育项目
致外逃贪官的一封信:如果还任性,那你太傻太天真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