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文化旅游
大熊猫成为震后四川“文化使者”
2012-05-23 21:27: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大熊猫成为震后四川“文化使者”

在法国中部的博瓦勒野生动物园,中国大熊猫“圆仔”和“欢欢”与游客见面。唐霁 摄

在整个中国忙于通过“文化输出”复兴中华文明之时,从地震废墟中重振的成都找到了“文艺复兴”之路:当地大熊猫正成为这个有2300多年历史的城市沟通世界,传递蜀都文化的使者。

2008年夏《功夫熊猫1》在中国热映时,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向影片制作方━━好莱坞梦工厂的主创发出邀请来成都“赏猫”。3个月前,8级地震重创四川,“天府之国”急于走出地震阴霾。

新闻办副主任谢文说,最初的想法就是要转危为机,期待梦工厂之行让世界知道‘震后成都依然安全美丽’,沟通后发现,他们对大熊猫故乡的文化同样着迷,我们意识到通过大熊猫介绍成都文化,形成持续吸引力,才是国际化的长久之道。

当年10月,梦工厂CEO杰弗瑞·卡森博格带领近20人的团队抵达成都为《功夫熊猫2》创作采风,发现他们近3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学习大熊猫保护知识,在都江堰水边看青城山道家功夫表演,宽窄巷子品味成都小吃,领略地方人情。

“美术总监光照片就拍了几千张,”谢文说。“中国自古倡导‘天地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通过大熊猫这个被世界广为认知和喜爱的载体来表达,更有说服力”。

虽然成都方面的设想未能全部落实,但《功夫熊猫2》中“具有典型成都特色的中国文化元素”依然醒目——云雾缭绕的道祥圣地青城山,白墙黑瓦的锦里古街,熊猫阿宝的鹅爸爸卖着担担面,以及最重要的让阿宝找回自我、并战胜邪恶的道家思想。随着这部电影在全球收获6.5亿美元的高票房,熊猫王国旅游文化产业也再度迎来春天。

成都的成功或许可以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参考。去年秋天,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议题,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次强调,“深入开展对外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文化相互借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曾参与导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编导陈维亚认为,把发扬中国文化传统与吸收借鉴国外先进文明相结合,使中国文化真正走出去,首先是观念的转变。

“十多年前,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从经济上入世,可文化没有WTO,不可能从组织形式上入世,但我们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态度和形式上要积极同世界接轨,不能抱着5000年的文明妄自尊大,守株待兔,”陈维亚说。

在输出内容上,他认为,“走出去”需向传统经典“取经”,寻求与海外文化的契合点,打造精品。“文明求同,文化存异,遵循普世价值的文化才会有世界共享的有生命力”。

谢文说:“阿宝寻父是人伦之爱,打败孔雀是颂扬正义,这是人类共享的价值,在此基础上,推出阿宝领悟到‘平和淡然’的道家精神,即道法自然,无为而治,这是中国文化中独特的处世哲学。”

全国政协委员冯骥才认为,在传统文化输出时要注意与时代需求相结合,才能找到恰当的形式与世界“对话”。

成都也深谙此道。2010年,成都向全球征召熊猫守护使,吸引了50多个国家、6万多人申请为期一月的熊猫看护员工作。熊猫守护使最终成为与大堡礁看护工一样“世界最令人向往的工作”之一。今年年初,邀请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将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放归野外,再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谢文说:“在一些地方PM2.5数值到了不宜居的程度,成都与大熊猫的和谐关系符合世界对环境保护的需求,而熊猫的珍贵可爱,不紧不慢贴合成都独特的城市气质。”

他说:“遵循国际惯例,按市场规律办事,才不至于自娱自乐。”

谢文透露,目前正在与好莱坞积极沟通,有望再续前缘。“也许,阿宝的成都故事还远未讲完。”

来源:新华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2015地方两会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各地新闻
北京警方26日证实,演员王学兵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拘留审查,现已被取保候审。3月10日,王学兵因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 详细
点击排行
  揭秘反腐败协调小组:1996年就出现在中央文件中
北京民政局:市民“死不起葬不起”是谬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