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文化旅游
四川旅游局长郝康理:震后华丽巨变 一步跨千年
2012-05-23 21:27:5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5·12”汶川大地震使风光秀丽的四川山河破碎;灾后的今天,四川早已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华丽巨变,旅游业更被作为震后“先导产业”作推广,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在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接近4年的时间里,四川旅游不只是“恢复”,更是实现了“提档”、“升级”,更有农户“凑份子”开起新颖的“乡村酒店”;而香港援建的熊猫基地,亦预期今年初建成迎客。

郝康理3月5日率团在港进行旅游市场调研,他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四川灾后重建在去年9月30日已基本完成,不仅已恢复震前原貌,且超越震前情况,郝康理将之形容为“不可思议的人间奇迹”。

郝康理说,在灾后重建中,政府不仅规划老百姓“住好房子”,还规划到“过好日子”。四川羌族聚居地的基础设施在地震中遭受毁灭性破坏,政府在帮助村民在建设新村时,加入对未来的旅游发展投资。“从前种粮,靠天靠地;现在山体变化,可耕地很多没有了,旅游业应变成先导产业来推广。”随着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在重建中提升,村民建成农家小客栈、供旅客入住的标准间,开设农家乐、小饭馆,吃起“旅游饭”。更有民间发起、政府引导推动的合作社形式的“乡村酒店”,这样的旅游新村在九寨沟开放了200多个。

香港游客一直高居访川主要客源的前三位,郝康理此番带领调研小组访港,进行市场调研,并拜访香港旅议会计划为港人“量身订造”四川游路线。他引用数据指出,香港访川游客人次在震后迅速恢复。2010年,香港赴川游客减少至13.15万人次,而去年,香港游客劲增46.5%,恢复到19.28万人次,与地震前(2007年)的19.9万人次接近。郝康理表示,港澳游客人次今年达35万、增长50%以上绝无问题,而未来五年,不仅是“平稳增长”,而将“加快发展”,港澳游客有望5年内增至100万人次。他指出,香港旅游市场成熟程度高,值得四川借鉴学习,在推动旅游发展时,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港中旅国际成都旅行社总经理曾宁表示,港人普遍时间较紧,大概只有6天,期望多游历古镇景色、自然风光、精品路线,而非常抗拒购物。旅行社主推的路线包括:成都、海螺沟(冰川)、峨眉山、乐山6天;九寨沟(二次进沟)、成都、乐山、峨眉金顶、熊猫繁殖基地6天;九寨沟(二次进沟)、成都、都江堰、青城山、熊猫基地等。港中旅估计,相关的精品路线在1-6月的淡季期,连机票总共花费约3000多港币,下半年及公众假期则可能涨价。

郝康理透露,由香港援建的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预期今年初建成,四川对香港很感恩,恳请更多港人“回来看看”,“抵达后,你才会知道交通体系等各方面条件都大为改观!”

来源:中国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2015地方两会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各地新闻
北京警方26日证实,演员王学兵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拘留审查,现已被取保候审。3月10日,王学兵因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 详细
点击排行
  揭秘反腐败协调小组:1996年就出现在中央文件中
北京民政局:市民“死不起葬不起”是谬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