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文化旅游
四川峨眉山雪芽春茶之旅:与健康同行
2012-05-23 21:27:51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四川峨眉山雪芽春茶之旅:与健康同行

“蜀地自古多仙山,峨眉高出西极天”,自古以来峨眉山就以山势雄伟,景色秀丽著称于世。峨眉山层峦叠嶂、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气象万千,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峨眉山还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品质上佳的仙草佳茗,峨眉雪芽就是其中之一。

悠久的历史文化

四川峨眉山雪芽春茶之旅:与健康同行

峨眉山是“峨眉雪芽”的故乡,早在1000多年前的隋唐,“峨眉雪芽”便成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列入皇室贡茶。每年春发,峨眉平畴春回大地,鹅黄飞绿,而峨眉山春雪未融,座落在海拔1000米之上的峨眉雪芽生态茶园,在残雪中由于受峨眉山温差悬殊的作用,萌发的新芽遇冷闭合,遇热张开生长。在清明前后20天左右,茶农们踏雪摘茶,成为峨眉山茶事活动一道奇特景观。

浓郁的佛教氛围

峨眉雪芽与宗教的关系十分密切,最初的栽种与采制也集中在寺庙和道观中,历史上峨眉山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寺庙和道观,僧人和道士将茶事活动纳入日常的修行,极大地推动的早期峨眉山茶业的发展。随着唐代寺院茶文化的兴盛,饮茶礼仪已经成为当时寺庙宗教活动的重要组成,峨眉山的僧人也不例外。宋代《峨眉山志》记载,山中僧人“农禅并重”,种茶制茶所得是寺院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正是由于僧人和道士的代代相传,才使得峨眉雪芽在历史的长河中得以保留至今。

四川峨眉山雪芽春茶之旅:与健康同行

优质的生态环境

林茶共生,远离人类工业污染。数万亩高山生态标准茶园皆掩映在由5000多种野生植物构成的莽莽林海中,森林巨大的屏障作用与过滤作用,有效地阻隔了空气中的污染源对茶园的侵袭。它的原茶品质十分纯洁,堪称天生丽质。

茶园的生长自然气候十分奇特,一年四季云雾缭绕,霜浸雪润。每年的农历10月,峨眉山普降瑞雪,到了深冬,海拔1000米以上的茶园被白雪覆盖,雪冻期一般要延至到第二年的农历二、三月。漫长的雪冻期灭杀了茶园中的各种病虫害,原茶的品质十分安全。

茶园土壤十分肥沃,原茶富含众多的天然有机营养成份。每年,茶园周遭森林的残枝落叶与2300多种野生动物的残骸与排泄物大量入土,形成堆积丰厚的腐殖质,茶园肥力充沛,到了春天,冰雪融化,在淋溶的作用下,土壤中的天然有机营养源源不断地供茶树生长。所以峨眉雪芽绿茶所含的茶多酚、儿茶素、脂多糖及氨基酸和蛋白质等天然有机营养成份十分丰富,远远高于一般茶叶,其微矿化元素亦很丰富。

来源:中国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2015地方两会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各地新闻
北京警方26日证实,演员王学兵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拘留审查,现已被取保候审。3月10日,王学兵因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 详细
点击排行
  揭秘反腐败协调小组:1996年就出现在中央文件中
北京民政局:市民“死不起葬不起”是谬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