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2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人民生活
四川地震灾区集中展示少数民族文化
2012-05-23 21:27: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9岁的藏族姑娘益西哈姆热情地招呼每一位进入展馆的游客,娴熟地向他们介绍馆中陈列的产品和文化背景。她说,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可以向游客介绍家乡四川壤塘县特有的民俗风情和出产。

益西哈姆工作的展馆位于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与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震中映秀镇距离不到10公里。四年前的那场浩劫把水磨夷为平地,但重建之后,小镇如画的风景和浓郁的羌藏风情,为水磨赢得了“水墨江南”“四川小丽江”等美誉,其重建经验被联合国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奖”。

如今走在水磨镇的“水磨羌城”,一排排黄墙青瓦的藏羌民居映入眼帘,街道两旁的房屋一层皆为店铺,几乎每家店铺门口都飘扬着国旗。这里已成为一个新兴的旅游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如织游人不时在小店前驻足观看、询问,或入内选购商品,学生们在街上走过,留下一串串笑声。

包括四川壤塘县、汶川县在内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所属的13个县在水磨镇的展馆就位于水磨羌城,它们特色各异的展馆在林立的店铺中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大地震后很有特点的一个新变化。

阿坝州13个县共有人口近90万,其中藏族占56.6%,羌族占18.5%,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中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境内还拥有九寨黄龙、四姑娘山等著名景点。为了向世人展示其独特的藏羌文化和旅游资源,2010年9月起,13个县的展示馆正式在水磨亮相。

门口写着“财神居住的地方 壤塘”字样的展示馆,就是益西哈姆工作的地方。小小的展馆既摆有哈达、财神等藏族同胞深爱的宗教用品,也有人参果等来自壤塘县的土特产。

益西哈姆从壤塘到水磨来工作已有一年,她说,一些外地来的游人不太了解藏族文化,经常会向她询问,她很乐于为大家讲解。有时候,她干脆不营业,专门为游人解释和介绍一些藏族同胞的习俗及信仰的宗教。“最多的时候有80多人在这儿听我讲。”她说,虽然能听懂的人不多,但他们都听得认真,“我觉得这种工作挺有意义的”。

小金县展示馆外“四姑娘山:东方圣山,户外天堂”几个大字,向人们最直接地传达着它的特色。

四姑娘山位于阿坝州小金县境内,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6250米。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亦被人喻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

展示馆内在不同角度摆放着四姑娘山的主要景点、一年四季的不同景色和小金县的民俗、文化。馆内的工作人员同样是一位与益西哈姆年纪相仿的姑娘,但她是彝族。为了尽可能地向游人介绍四姑娘山,她会借用馆内的相册、地图讲解,或者把一些旅游指南送给游人,直到游人不断地点头。

马尔康、金川、九寨沟等县的展馆内都不时有游人进出并拍照。有工作人员说,在水磨进行集中展示并不仅仅是为了让游客到阿坝州来旅游,而是要让人们了解阿坝州不仅仅有优美的风景,还有独特的民族文化。

据了解,阿坝州13个县的展示馆会根据展示效果和游客的建议,适时调整展示内容。

益西哈姆说,现在父母都住在壤塘县,但自己在水磨镇工作并不感到寂寞,觉得每天都挺热闹,“我们工作人员会轮换,但展馆应该会开下去”。

来源:新华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 详细

各地新闻
>> 详细
点击排行
  《瞭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刘云山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科技工作者致新春祝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