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生态农村
对口援建成效显著 江苏助绵竹坚强崛起
2012-05-23 21:26:27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口援建成效显著 江苏助绵竹坚强崛起

  93岁的陈兴才老人是年画村的名人,陈老一家三代痴情于年画技艺。

对口援建成效显著 江苏助绵竹坚强崛起

  年画村画工的部分作品。

对口援建成效显著 江苏助绵竹坚强崛起

  原本贴在门上的年画,如今从纸上“爬”上背包、T恤等处。图为年画村绣娘绣年画。

对口援建成效显著 江苏助绵竹坚强崛起

  在年画村,家家户户的院墙上都绘制着形态各异、色彩鲜艳的年画。

对口援建成效显著 江苏助绵竹坚强崛起

  镇江援建九龙镇农业园内 农民正在工作。

对口援建成效显著 江苏助绵竹坚强崛起

  镇江援建九龙镇农业园内,记者们采摘新鲜草莓。

“在绵竹,最坚固的是学校和医院,最漂亮的是民居。”还没有抵达绵竹时随行导游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今天下午,全国网络媒体记者赴四川地震灾区看发展采访报道团来到了由江苏省对口援建的绵竹市,见证了4年来绵竹这座川西古城脱胎换骨般的变化。

“中国最具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绵竹年画村、融江南水乡和川西民居风格于一体的汉旺新城、核心示范面积300亩、辐射面积5万亩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走进绵竹,一幕幕欣欣向荣的景象都在告诉记者,如今的绵竹已经从5.12地震的特大伤痛中坚强崛起。

苏州援建“年画村”带着民俗风情增收致富

青瓦、白墙,典型的川西民居,再装点上色彩艳丽、憨态可掬的年画,记者走进绵竹年画村时看到,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墙上都绘制着形态各异、色彩鲜艳的年画。年画给这个川西小城增添了独特的景致。

绵竹市年画村位于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射箭台村,在5.12地震中受灾严重,在灾后重建中,在江苏省苏州市的大力援助下,投资3045万元,结合苏州桃花坞年画营销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当地“民间年画”这一品牌优势,培育和发展年画产业,将绵竹既建成了一个培育年画传人、发展年画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综合基地,又打造成了一座充满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的艺术馆。

如今,年画村拥有的不仅仅是眼前的特色美景。一个以年画为载体的产业经济链已经在这里形成。据当地导游介绍,在绵竹,原本贴在门上的年画,如今已裂变出100多个新品,从纸上“爬”上背包、T恤、妆奁镜,从家门口“跑”向50多个国家,一年可赚回2000多万元。

然而,绵竹的好消息不止于此,昨天,成绵高速复线正式通车,这意味着现在从成都到年画村只需要30分钟,这对当地的年画、旅游产业都是非常好的消息。

镇江援建九龙镇农业园渐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走进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大棚里的有机草莓引得记者们纷纷尝鲜。“这个示范园是江苏人民援建绵竹的惟一一个‘三农’项目。”示范园区园长廖俊兰告诉记者。

绵竹九龙乡村旅游景区地处绵竹市西北部的九龙镇、遵道镇,位于成都平原与龙门山的交汇地带,距成都市93公里,幅员面积达百余平方公里,地貌复杂多样、气候温和湿润、自然资源丰富、生物环境多样、人文古迹丰富、景观环境优美,如今已发展成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震后,在江苏镇江农科所的帮助下,九龙乡村按照“一镇一品一区一特色”的原则,全面整合沿山的山水、历史、文化、产业、镇村风貌等资源,利用江苏援建8000余万元,中央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捐建资金投入616万元,相继建成了遵道年画传习所、九龙水街、滑草场、游人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区、演艺广场、山地自行车道以及无隐寺等一大批旅游公共设施和特色旅游产品。

如今,九龙乡村旅游景区不仅恢复了震前的繁荣,而且实现了由单一农家乐为主的休闲旅游到乡村生态休闲、康体健身、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的跨越式发展。其中的绵竹江苏高效农业示范园正是九龙乡村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廖俊兰告诉记者,示范园借鉴江苏现代农业“走高端市场、高品质、高效益”的理念,探索了6种适宜于绵竹的高效农业模式,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有机结合,实现了1亩田1年产值不低于1万元的目标。“以前1亩田打1000斤谷子、700斤小麦,1年不到2000元。现在,我们搞‘草莓+水稻’轮作,有1000斤粮食,还有2万元草莓。同时,我们又在葡萄园和猕猴桃园间作牧草,发展循环养殖。”廖俊兰说。

通过示范园的带动,目前,绵竹正在建设一个高效农业示范村,一批农民工返乡流转土地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2015地方两会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各地新闻
北京警方26日证实,演员王学兵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拘留审查,现已被取保候审。3月10日,王学兵因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被北京警方拘留审查。>> 详细
点击排行
  揭秘反腐败协调小组:1996年就出现在中央文件中
北京民政局:市民“死不起葬不起”是谬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