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汶川地震四周年网络媒体行>经济建设
灾后走访青川智慧岛教育园区
2012-05-17 17:5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灾后走访青川智慧岛教育园区

青川县智慧岛教育园区 段雪朝 摄

近日,记者跟随“巴蜀万里行”大型新闻采访团走进了青川县竹园镇智慧岛教育园区,亲身感受了青川这个地震极重灾县的教育事业,在灾后重建中发生的巨大变化。

车刚驶进智慧岛,一栋栋雄伟的教学楼就矗立眼前。建筑群周围三面环水,环境宜人。一个崭新的教育园区在曾是一片荒滩的青川县竹园镇史家坝片区拔地而起。

汶川大地震后,由于受县城乔庄镇建设用地限制及为未来发展考虑,青川县在竹园镇史家坝建设智慧岛教育园区,作为青川县灾后重建疏解教育功能的承接地。这个集成了四川与浙江共同智慧的“智慧岛”教育园区,由“三校、一馆、一路网”等5个项目组成,总规划面积460亩,占地面积约270亩,总建设面积约13万平方米,投资近5.8亿元,由浙江省全额援建。园区于2009年12月18日正式破土动工,2010年9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在青川职业高级中学里,正在上机械专业课的高一同学李文俊告诉记者,“我从所学的专业中收获了很多东西,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更多的实际操作课程,以后我也会从事这个专业的工作,据我了解,从青川职高毕业的学长们就业都还不错,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据介绍,该校目前主要有计算机、电子电工、旅游服务、财会、汽修等六个专业。

随后,在副校长文排章的陪同下,记者来到汽车运用与维护实验室,刚走进实验室就能看见好几台电喷发动机实训台。文排章告诉记者,每台都价值上万元,设备值1700多万,都是灾后由浙江省对口全额赞助。

“自从灾后重建过后,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排章说,变化主要体现在学生就业门路和学校设施两个方面。首先,职高实行订单式培养,意味着是说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职高还与多家企业联合建立了学生实习基地,高三学生便可定点实习。比如对汽修专业的学生来说,许多4S店纷纷来校招人,增加了他们的就业渠道。同时,学生可在苏州、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大中型城市就业,月收入平均可达到2000至3000元左右。此外,学生毕业后还能拿到英语、计算机、专业技能等证书,多证优势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其次,重建后的学校设施完善、功能齐备、特色鲜明、环境优美。无论是从师资、设备,还是实训基地都得到大力扶持。

在“智慧岛”,每一所学校都像青川职高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所学校都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智慧岛教育园区以灾后重建为契机,让青川教育从废墟中坚强挺立,为当地民众燃起了新希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潘青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2015地方两会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各地新闻
据了解,宋福如连续6年为村民置办年货,免费为村民发放米、面、油,免费为村民体检,全村村民免费享受新农合、新农保,被村民誉为“免费村支书”。>>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法:微博网聊记录等可作为证据
南京公布反腐任务清单:纪委书记不敢监督将究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