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陕西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2012-03-28 16:08:45 来源:西部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打造科技统筹新高地 引领田园都市新生活

[概况]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是西咸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打造全国内陆型经济开放开发战略高地的重要承载区,也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城市功能新区。

沣东新城规划面积159.3方公里,西接沣河,东连西三环,北至渭河,南临西汉高速,辖区包括西安市六村堡街道、三桥街道、王寺街道、斗门街道,咸阳市沣东街道。到2020年规划人口67万,建设面积75平方公里。

[定位]

在“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联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指导方针的统领下,沣东新城确立了三大宏伟战略目标——

面向全国,建设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打造西部能源中心和体育会展中心!

立足陕西,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板块和引领区,树立现代田园城市新标杆!

引领西咸,建设高新技术研发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统筹发展新典范!

[产业]

沣东新城提出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研发及创业孵化、商业贸易、体育会展、总部经济、文化旅游、房地产开发和都市农业等产业,引领西咸新区产业发展方向,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产业发展新高地。

[优势]

这里曾是古代中国的政治中心,历史人文资源丰沛充盈,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这方中华文化的发祥圣地,滋养了周秦汉三朝文明,若星辰璀璨远达天际,若旷野久远生生不息。周丰镐二京都城、秦阿房宫、汉建章宫、上林苑、昆明池……,沣东大地,意蕴宏博,雄踞古今!

这里高速公路和铁路经纬纵横,立体式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新城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9公里,距西安火车北客站6公里,距西安市钟楼仅有12公里,“一日经济圈”辐射全国,通过欧亚大陆桥,与全球紧密相连。

[布局]

沣东新城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立体式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新城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9公里,距新建的亚洲最大的西安北客站6公里,距离西安市中心的钟楼地段仅有12公里。六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快速干道等各种路网四通八达,地铁、公交、BRT等各种交通工具线路完备,“一日经济圈”辐射全国,通过欧亚大陆桥,与全球紧密相连。

根据新区实际和优势,沣东新城确立了“两带、七板块”的城市空间布局。

两带分别为“周秦汉历史文化展示带”和“沣河滨水生态景观带”,将人文与自然完美结合,真正实现人文沣东、生态沣东的城市理想。

七大功能板块集中体现了沣东新城创建现代田园城市的雄心伟略!

科技统筹示范板块: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是国内面积最大的科技统筹聚集区,将通过创建科技资源公共服务、交易、孵化、展览展示等平台的建设,创新“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力争到2020年创建新型科技研发企业3000家,转化科技成果3500项,成为带动关天、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资源聚集基地、科技成果中试与转化基地。

镐京优美小镇板块:规划总面积25平方公里,将在不到3平方公里的区域,集约进行高密度的双子城开发建设和低密度的优美小镇建设,形成疏密有致,大开大合的空间格局。

沣河田园城市板块:以西部能源中心和体育会展中心为支撑,以田园社区做衬托,创建高端能源研发、营销、交易及总部管理中心;建设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国际一流体育会展中心,打造生态田园城市的中心板块。

阿房宫人文旅游板块:规划总面积9平方公里,将以阿房宫遗址保护为核心,重点建设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和西安城市中央森林公园,用高科技手段展示唐代大文学家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描绘的“天下第一宫”奇观,建成又一个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昆明池文化生态板块:将恢复10平方公里的昆明池水面,重现大汉雄风和昆明池恢宏胜景。通过“一湖、一环、四镇”的功能布局,创建中国内陆滨水生活的新典范,力争到2020年,建成世界级独具汉文化特色的环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三桥综合商贸板块:规划总面积8平方公里,将以高端商业、国际车城、现代服务业为重点,重现三桥历史上“长安西大门”和“西北第一大镇”的商埠繁华胜景,打造时尚、现代的西部第一商业街区。

六村堡现代产业板块: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等产业,推动产业聚集和资源集约利用,建设成为西咸新区重要的创新型产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核心区,力争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

来源:西部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新城 新区 网媒 陕西省委 西汉高速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