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访山西最美女孩孟佩杰实录

2012-02-29 17:22:12 来源:名博沙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爱与责任:访山西最美女孩孟佩杰实录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孟佩杰。中国文明网 姚杰 摄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阴天

有这样一位女孩,她五岁生父遇车祸身亡,八岁养母瘫痪,九岁生母病逝,十岁养父弃家出走……她叫孟佩杰,网友们称她为“临汾最美女孩”,虽然网上的介绍材料已经很多,但我还是好奇,我想看看如今20岁的孟佩杰是怎样的一位最美女孩?她到底美在哪里?

今天周四,北京阴天,天气预报说几天后将有降温,路人的脸上仿佛多了一丝凝重和小心,大家都在做着迎接冷空气到来时的心理准备。我赶到太原时,已经是当晚10点多了。此时的龙城早已是银装素裹,一片雪的世界。人人都喜欢雪,雪的美不仅仅是视觉的,不仅是飘舞时的柔曼韵律和落地后的洁白无瑕,她还会给人带来冬天里暖融融的幸福感,我喜欢雪。接下来我将在雪的世界里寻找临汾最美女孩,她会和雪一样的美吗?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阴天

(上午8:30)一夜无话,早晨的到来说明一夜的平安。八点半,我们驱车赶往临汾。出太原城区的路还是很好走的,经过迎泽大街,据说这条路当年是为迎接毛主席而取的名字,此说法无从查考,这条大街到如今依然宽敞大气。

进入高速公路,映入眼帘的是越来越多的雪的世界,公路两旁的树木已经形成雾凇,不知不觉中我们进入童话世界。

(下午2:00)由于路上还有部分积雪,车子不敢开得太快,到达临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我的第一站是临汾学院中文系,采访在这里就读的孟佩杰。考虑到孟佩杰还要上课,我们没敢直接去找她。在没有见到孟佩杰之前,我们在中文系办公室随机采访了她现在的几位任课老师。

(下午3:00)面对几位老师,我不禁有一些激动,我离最美女孩越来越近了。

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王洪珍说:“孟佩杰的行为,是一般的亲生女儿都无法做到的。孟佩杰具有热情和乐于助人的品质,以前他们在校封闭式学习时,因为只有孟佩杰一人申请了走读,她常常帮助同学们买东西啥的。这个娃儿身上的很多品质不是一天形成的。”

宣传科长张佳玲说:“国家给了孩子这么高的荣誉,很多媒体和机构都想来采访她,见一见她,我感觉她现在很累。不管生活给了她多少赞誉,每天晚上回去,240次的按摩,240次的拉腿,还要洗那么多的尿布,她每天回去还是要重复这些事情。”

张佳玲说:“孟佩杰明年就要毕业了,她还有书要看,还有试要考。她特别想当一个老师。”“前天是佩杰生日,下午有记者打来电话要采访她,可能是记者在电话中的说话态度不好,佩杰也不敢说什么,她感到很委屈,等见到我时抱着我就哭了。”“今天上午本来她在语文教学法的课上有一次教学试讲的,因为将来她想当老师,这样的试讲对她来说很重要。由于上午她要接受一个外面的采访,采访结束,当佩杰跑步赶到教室时,已经没有时间再让她试讲了,看到她非常失望的眼神,我心里感到特别的难受。”“每个人都不愿意回忆曾经的遭遇和悲痛。佩杰每次做报告都要流泪,每次做报告时都要再次回忆人生的痛楚,不停地去咀嚼曾经的痛。她身上背负的这些东西,是我们很多正常的人无法体会的。我建议应该给孩子做一次心理干预。”沈秀娥,给孟佩杰所在班上语文教学法课的老师,她说:“这个孩子非常朴实,在媒体开始频频报道、孩子频频参加各种表彰活动、去各地做报告后,她还是那个样子,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一点儿都没有浮躁和飘起来的感觉。我们都非常感动。”

吕兴保老师,孟佩杰的班主任,一位朴实的山西人,整个过程,他说的话最少,他一直静静地听着。吕老师说,2009年起,佩杰从老家来临汾读大学,同时把母亲也带来了,她是一边上学,一边伺候养母。孟佩杰来到我们班,那时候她申请走读,我们都不清楚她家里的具体情况。半年后,原先的房东不让住了,后来孟佩杰自己又找了一处房子。现在她们暂时住在市三院。佩杰是非常懂得感恩的孩子,她现在过年过节时还买点水果啥的去看望房东阿姨。

通过和几位老师的交流,我大致了解了孟佩杰这些年来的生活、学习情况,同时我也深深感受到老师们对孟佩杰的关心和爱护。这孩子太不容易了。老师们的赞誉之词不绝于耳,但言语之间也流露出一丝担忧,老师们担心孩子太累了,希望媒体不要过多地打扰她。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作为媒体,作为学校,还有各级政府,作为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要弘扬这种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正气是不容置疑的。同时她又是在读的学生,她还要每天按十几年不变的程序去照顾母亲,每天都是在按小时、按分钟计算。我们怎么样在尽量不打扰孩子的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前提下做好宣传工作,既要保护好孟佩杰,还要把宣传工作做到位,让更多的人知道孟佩杰的感人事迹,让小佩杰的先进事迹起到更大的示范和榜样的作用,这是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孟佩杰 石佳丽 教学法课 爱与责任 美的化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

雷锋精神 永不褪色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