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11-01-19 22:55:13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11年1月19日上午在省会太原开幕。

开幕后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主持,实际出席代表522人,出席会议人数合于法定人数。

山西省长王君代表省人民政府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以及2011年工作安排三部分。

王君指出,“十一五”时期是山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经济结构深层次矛盾的重重困扰,面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繁重任务和安全生产的巨大压力,山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进取、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就,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

王君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抓好“三农”工作、发展社会事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七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政府的主要工作。

王君指出,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社会事业和民生欠账较多,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干部思想解放程度、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适应转型跨越发展的要求等。

王君在报告“十二五”时期经济工作的思路和任务时表示,山西省“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达到170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到3640亿元和19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万亿元。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十二五”时期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优化生产力布局,构建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基础;加快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和城乡生态化步伐,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走出资源型经济全面转型的新路子;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活力。

在安排部署2011年工作时,王君指出,今年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进出口总额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均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和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左右,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5%,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1.5%和2%,氮氧化物、氨氮和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1.5%、1.5%、2%、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

王君强调,实现上述目标,要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二是推进工业新型化,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四是推进市域城镇化,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五是推进城乡生态化,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六是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七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转变;八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为转型跨越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九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保障和促进转型跨越发展;十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大会还审查了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审查了山西省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山西省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记者 兰天 孙瑞生 )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精彩热图

小学生画漫画反馈作业太多

北京惊现性感"紫荆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