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广州两会市民:GDP突围 百姓钱包却没感觉

2010-01-15 09:21:41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0广州两会市民:GDP突围 百姓钱包却没感觉

惠州房价高企,让不少市民难以承受。

惠州两会之市民有话

中国日报网消息:2009年惠州经济在金融危机中突围,GDP预计实现13.2%的增长,这个数据来之不易也令人鼓舞,但是对广大普通市民来说,对经济的回暖似乎并没有特别的感觉。

“GDP涨多少我们不关心,我们关心的是工资涨不涨,房价降不降。”“2009年,工资没涨,反倒是油贵、米贵、房价贵,希望这次两会有好消息。”昨日,本报联合奥一东江网继续走访市民,就关系钱袋子的话题聆听他们的声音。

关键词 收入

数字:2008年,G D P比上年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8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626元,分别增长12.5%和16.3%。

感受:工资与经济增速不符

市民张先生:“2009年,我们全市 一 般 财 政 预 算 比 年 初 增长26.96%,说明政府有钱为民办事,包括加工资。但是我们的收入与之相比,却不配套。拿我们一般公务员来说,去年只增加了一个月100元左右的车补。”

市民林先生“拿与惠州经济实力差不多的江门来说吧,2008年,我们的G D P已经超过江门了,但是我们的平均工资,只是江门的70%左右,差距不小。”

期望: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市民小张:我想,多数市民的收入主要还是来自工资,所以还是要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前几年的两会上就有人提出了这个问题,我想不管是把工资与物价指数挂钩,还是以其他的形式,希望今年能看到政府的实际动作。

市民宋明:希望政府能稳步增加工资。我想这样社会分配更加和谐,也会促进社会消费,并再次拉动经济发展。

网友逆时针:建议工资与物价指数联动,保证市民的生活水平。

公共财政投入应征求民意

网友旺旺:个人觉得财政不是拿不出钱来给我们涨工资,而是把钱投在其他地方了。比如,2008年惠州为了创建文明城市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还有今年的省运会,估计又得投入很多放在保障方面,是否有必要?为此,建议公共财政投入也征求民意,这样才能更多地让百姓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关键词 支出

数据:2009年1-11月,全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为4307元/m 2,下半年各月累计的销售房价基本稳定在4300元/m 2左右。

感受:房价只升不见降

市民黎小姐:我去年6月就一直在看房,当时比较中意的是河南岸的一个楼盘,4000元一平方,听朋友说年底会降价,抱着这个想法就等着,结果到年底了,快接近5000元了。

市民黄先生:因为读研,现在刚工作一年多,真实感受到了买房的压力。我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不吃不喝也不够买一平方米啊。

期望:卖地收入应多建保障房

市民李先生:政府每年卖地收入几十上百亿,如果政府可以将这些卖地的钱多用到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这些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上,让有经济实力的人购买高档商品房,经济收入不足的人选择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社会平衡。

不要一味鼓吹房地产

市民孙先生: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鼓吹房地产,把房地产作为拉动经济上涨的主要手段。房地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行业发展,但是代价就是居民的主要消费支出都花费在房子上,相对应居民在其他行业的消费支出就会少,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经济平衡发展。

期盼再次房改

市民林先生:很怀念福利房的时代,当时,很多职工都享受到了这个待遇。结果房改后,虽然单位给职工一定的住房补贴,但是对于买房需要的“巨款”而言,却是杯水车薪。期望再次房改。

一句讲晒

市民李小姐:到去年底,连个萝卜、蒜苗都在涨价,今年物价还会不会涨,涨多少?希望政府能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市场价格稳定。

市民温阿姨:比如对油、盐、米等,物价部门能不能定期发布相关价格的信息,包括对未来走势的预测,我们能有所预期。

市民刘小姐:建议政府要多关注低收入群体,建立他们的生活物价指数,低保补贴不仅要和物价指数挂钩,还要和平均工资水平挂钩,这才是惠民之州。

来源:南方网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广州  两会  

精彩热图

小学生画漫画反馈作业太多

北京惊现性感"紫荆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