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两会热议:三年大变样 拆建并重最重是民生

2010-01-14 16:52:25 来源:河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提示

“以更大的魄力、更高的水平、更强的力度来推进三年大变样,加快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提高城镇化水平,为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增添动力。”政府工作报告用三个“更”字,凸显我省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决心。

今年三年大变样将由以“拆”为重点转向“拆建并重”。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确保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最终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应该成为各级政府推进大变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先”与“后”的考量

确保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的进展

中国日报网消息:三年大变样是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它所改变的绝不仅仅是城市的形象,而是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这是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共识。“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胜过无数句空洞的口号,只要老百姓受益了,就会支持参与城市三年大变样。”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认为,要深入推进三年大变样,必须处理好“先”与“后”的关系,确保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的进展,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支持和拥护。

省环保局局长姬振海代表说,健康问题是最大的民生。石家庄曾是我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省会城市之一,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甚至只有几十天。去年一年省会通过天然气入城使空气质量大为改善,但这距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三年大变样首先要解决好空气的问题。要提高空气质量,就必须承受一时的阵痛,加大污染企业的搬迁力度。

石家庄市代市长艾文礼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石家庄市将在去年减少燃煤的基础上,再启动20家污染企业的搬迁、建设。到2010年,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一定能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艾文礼充满信心。

让人民群众受益首先要从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事情办起。保障性住房建设要首先取得进展。今年两会传递的一个明确信号是,我省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廉租房的投资建设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存量建设用地要首先满足保障性住房供应。

提起三年大变样带来的变化,来自省会裕华区槐底村的陈玉信代表十分兴奋,因为去年村里520多户居民已经拆迁完毕,利用城中村改造的优惠政策,村里规划了一个现代化的生活小区,今年将开工。“到2010年,村民们将住进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的怀特小区,有绿地、有喷泉,看病不出小区,集中供暖。”

编辑: 马原  标签: 河北 两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小学生画漫画反馈作业太多

北京惊现性感"紫荆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