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付文才谈就业社保 为农民工解“六盼”

2010-01-14 16:19:07 来源:河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年省“两会”期间,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联合推出报网联动栏目——2010民生新期待,就百姓关心的就业、住房、教育等民生话题,邀请省有关厅局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百姓代表,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在线交流。欢迎登录河北新闻网(www.hebnews.cn),观看本期访谈详细视频。

■访谈背景:

随着“三年大变样、推进城镇化”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土地来到城镇成为新市民。而农民变市民,从就业到社会保障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新年伊始,农民工有什么期盼?这些期盼能否成真?在省“两会”召开之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付文才,落户省会的首位全国优秀农民工马志军,1月11日做客河北新闻网,就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倾情交流。

尽管已于2009年7月成为石家庄市市民,马志军还总爱把“我们农民工”挂在嘴边,他代表广大农民工道出了新年里的六大盼望。而随着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付文才把一项项政策娓娓道来,马志军最深的感受就是“欢欣!振奋!”

盼望一

“工作好找,稳定一点,别再轻易让我们返乡。”

——— 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就地就近就业

2009年春节前后高峰时,我省“返乡农民工”达69万人。马志军问:今年春节,还会不会出现“返乡潮”?

“2010年春节,我省基本不会出现去年那种大批农民工返乡现象。”付文才称,可能会有部分农民工因为探亲而返乡。对此,也鼓励有岗位的返乡农民工,节后要按时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

对于没有工作岗位和即将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今年春节前后,我省将继续组织实施“春风行动”专项活动,召开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开设农民工绿色通道,大力开展“送岗下乡”。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调查,加强信息和岗位对接,加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就地就近就业,落实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和创业带就业各项措施,确保春节后农民工整体就业局势平稳。

盼望二

“农民工创业,也能和城里人一样享受优惠政策。”

——— 创业之后,还有多重优惠政策

从农民工到市民,再到小老板,马志军已完成几次身份转换。1月10日上午,他作为农民工创业者的代表,刚在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领到政府发放的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太激动了,好政策也把我们农民工覆盖进去了。”“我们一直讲的是统筹城乡就业创业,农民工自主创业,我们一定支持。”付文才说,像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过去只是惠及城镇的政策,从2009年开始,我省就把自主创业的农民工也纳入进来,只要具备一定条件,农民工同样能拿到政府全额贴息的小额贷款。

付文才笑着说,创业之后,还有多重优惠政策,比如证照费、管理费等费用减免,税收减免。今后,政府会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工创业。

盼望三

“换了地方打工,也能带走养老保险,端着‘碗’走,还能吃到‘锅’里的。”

——— 异地“续保”不“断保”

农民工打工流动性较强,原先在一个地方打工时缴纳的养老保险,换了地方就享受不到了,只能退保,最终还是享受不到养老保障。马志军称,农民工普遍对此很担心。“2010年,养老保险就可以转移接续了。”付文才介绍,《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于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可保障农民工异地“续保”不“断保”。“这个办法对农民工异地就业、异地转移都有明确规定,比如说农民工自己缴纳的8%部分,个人账户可以带走,还可以从国家统筹的20%里边拿出一部分,连同8%一同带走。”

盼望四

“干危险活儿,盼着老板能给上份工伤保险,不再担心也去‘开胸验肺’。”

——— 对农民工参保进行考核

2009年,河南农民工“开胸验肺”事件,令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进入公众视线。马志军说,“我们农民工尽管不希望享受这个保险,但还是盼着能有这个保障啊。”“你这个月参保,当月就可享受,如果这个月没参保,下个月就不能享受,这是一种即参加即享受的保险。”付文才说,目前全省已有120万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是所有社会保险中农民工参保最多的。2010年,农民工仍将是工伤保险的扩面重点。“我们要求各地,将参保的农民工单独标记,争取将所有有相对固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都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我省将安排部署第二期“平安计划”,下达专项任务目标对农民工参保进行考核。下一步,计划在装修行业推进农民工工伤保险。

盼望五

“进了城,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城镇医疗保险。”

——— 农民工享受城镇医保无制度障碍

马志军的爱人、孩子都已经成为石家庄市市民,但他仍比较关注农民工能否享受城镇医保的问题。

对这个问题,付文才回答:“我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已实现了制度全覆盖,2010年,农民工享受城镇医保已无制度障碍。”他介绍,有工作的农民工,可在单位参加城镇职工医保;进城市生活的,可参加城镇居民医保。2010年,我省将努力促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各类学生参保。

盼望六

“打工条件好一点,市民的歧视少一点。”

——— 无障碍参加五大保险

2010年,我省能给农民工提供哪些“市民待遇”?付文才介绍,涉及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主要是就业和社会保险,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了城乡就业统筹和社保统筹,《就业失业登记证》不分城市农村,一视同仁,免费职业介绍、就业指导一视同仁,社会保险一视同仁,农民工可以和城市市民一样,参加城市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保险,没有任何障碍。“农民工的就业环境也一定会越来越好。比如居住环境,过去打通铺,现在一些地方已建起了农民工公寓,劳动保护等也越来越好,市民们也越来越认可和尊重农民工了。”付文才同时说,如果广大农民工兄弟觉得自己的作业环境不好,或者吃得不好、住得也不好,或者想提什么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随时欢迎拨打电话举报。“请记住我们的电话,拨打全省任何一个地方的12333都可以,有举报,必有查处。”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农民工 两会 河北  

精彩热图

小学生画漫画反馈作业太多

北京惊现性感"紫荆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