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春节“活动”?

2012-01-16 13:19:59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人都要过春节,然而以长江为分界线,南北方的过年差异却大不相同。就这个问题,搜狐文化记者专门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岳永逸老师,岳老师从腊月二十四当天习俗、春节饮食、春节娱乐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这种不同。

南北方春节“活动”?

“官三民四船家五”

搜狐文化:岳老师您好,我们都知道腊月二十四是扫尘日,那么在这一天,南北方人所做的事情会有差别吗?

岳永逸:其实从腊月二十三到腊月二十五,这段时间都是送灶王爷上天的日子,以前有一种说法,叫做“官三民四船家五”。在沿海地区,生活着内陆人、客家人和疍民。内陆人是指生活在陆地上,有土地种粮食的人;客家人是指生活在沿海地区农作物以蔬菜为主,而疍民生活在船上,饮食来源主要是鱼类海鲜。然而在旧时的约定俗成里,内陆地区人的等级最高,而疍民的社会地位最低,不过这些只是旧时的说法,现在早已不再有这种分级。所以在腊月二十四这天,有的地方会扫尘,而还有些地方继续祭灶。

南北方春节“活动”?

搜狐文化:过年时,南北方人的年夜饭都是有什么组成的?

岳永逸:年夜饭就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团圆饭,所以在饭桌上,无论南方北方,都少不了酒,也少不了最好的食品。其实年夜饭的取材都是因地而宜,北方产麦子,所以面食多,而南方是稻作区,所以米类食品多。还有,北方大部分地区属于中原地区,我们以汉族为例,北方的荤菜会以猪肉为主,而南方,则会兼有鱼类。但其实不管吃什么,都是为了年夜饭可以丰盛,每个人都可以尽兴。

南北方春节“活动”?

搜狐文化:在春节期间,比如北方人会逛庙会,那么南方呢?

岳永逸:南方有社戏、花车,这些都是过年时表演的,同时,有的地区还会上演傩戏。无论在哪里,春节的活动中总要舞龙舞狮,但其实追溯到以前,北方地区会舞狮,而南方则会舞龙。

编辑: 马原  标签: 腊月二十四 疍民 搜狐 腊月二十五 年夜饭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