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死吸血蚊子可致真菌感染丢命 专家:还是要拍

2012-04-17 09:11:58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拍死吸血蚊子可致真菌感染丢命 专家:还是要拍

“被打烂的蚊子尸体残骸可能进入皮肤,引起真菌感染,甚至会导致死亡。美国一名57岁的妇女就因肌肉真菌感染死亡。研究人员推测是打烂后的蚊子尸体残骸进入皮肤造成感染。因此当发现蚊子在吸血时,最好轻轻将蚊子弹走。”在新浪微博上,一则名为“注意!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可致人死亡”的微博遭到网友疯转。“遇到蚊子时不光得‘献血’,还得‘放生’?”网友们半信半疑的进行了转发,并这样感慨。

网友纠结,打还是不打竟然成了问题

“从小到大,拍死过无数蚊子都没事,这会不会是假消息?”不少网友都对这条微博产生了怀疑。“开什么玩笑!我从生下来到现在不知道拍死了多少只正在吸血的蚊子,那岂不死了一百次了,现在不是活得好好的!”一名网友觉得这类事件很不可思议。“要么被打死,要么被痒死”的说法一时间成为网络热门。

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这则耸人听闻的消息来自《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而果壳网也对此做过专门链接,“一名57岁的妇女因真菌感染,并最终导致大面积脑梗而死亡。通过病理检查,研究人员确认是因为感染了小孢子虫属的真菌Brachiola algerae,并推断感染这种真菌的可能原因是打死的蚊子残骸。”文章作者之一、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伊尔,严肃地提了一个看似搞笑的建议,“如果蚊子正在咬人,最好轻轻将它弹走,而不是一巴掌打死。”

但科伊尔的观点并没有得到绝对的认可。伦敦热带医学与卫生学院的医学昆虫学专家就不屑地说:“蚊子不是吃素的。赶走了,它还会回来的。就算冒着这丁点感染的风险,我也要拍死它……”

专家辟谣:看到蚊子还是要“随手拍”

“拍死正在吸血的文字到底会不会丢命?”扬子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疾控中心蚊虫专家郑一平。郑一平明确表示,微博上流传的说法相当“不靠谱”。“大部分蚊子是不带毒的,带毒的蚊子也不一定让人染病。只有疫区的毒蚊子在吸血时才可能造成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而像微博中所说的“真菌感染”的情况也是微乎其微,主要还是看这只蚊子有没有携带病毒。如果要发生传染,在蚊子的口器注射进皮肤的时候就会发生。“蚊子的嘴巴是刺吸式的口器,其由口针、上唇、上颚、下颚和舌等组成,人一掌拍死附在人体皮肤上的蚊子时,蚊子的嘴断在皮肤里面不是没有这种可能,但人会不会因此被感染?”

在这则微博中,还建议网友,“当发现蚊子在吸血时,最好轻轻将蚊子弹走。”看到蚊子到底要不要“随手拍”?郑一平告诉记者,在南京本地还是以无毒的花蚊子居多,“随手拍”还是个必要的过程。“从消灭蚊子的角度而言,不光要拍打,还得从源头上消灭蚊子。”郑一平说,如蚊子最常“居住”的积水等源头是灭蚊的关键。“减少蚊虫滋生的场所,比看到蚊子就立刻打下去更加管用。”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蚊子 真菌感染 小孢子 致人死亡 吸血

精彩热图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

成都惊现变异"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