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赛扶大学生打造“梦回老北京”传统文化沙龙

2012-04-16 14:28:4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关赛扶大学生打造“梦回老北京”传统文化沙龙

国关赛扶大学生打造“梦回老北京”传统文化沙龙

国关赛扶大学生打造“梦回老北京”传统文化沙龙

  与老艺人一起体验老北京工艺

2012年4月8日,由国际关系学院SIFE——“承源”老北京文化保护项目组主办的“梦回老北京”艺术沙龙活动,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创意之窗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由周大福珠宝金行北京分公司赞助,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

本次活动,展出了分别由三位草根艺术家制作的烙画、兔爷与糖人等老北京手工艺术精品。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游客们穿梭于不同的作品之间,仔细观赏这些制作精良的传统工艺作品,仿佛穿越回百年前的老北京。为参观者展现了传统手工艺术魅力的同时,也为草根艺人展示其出色技艺提供了平台。活动现场还以“光影老北京”为主题,通过光的运用,给参观者以梦幻的感受,更好地表现出作品的魅力。

同时本次活动不拘泥于传统艺术展览的形式,大胆创新。在注重参观者体验的情况之下,加入了老北京手工艺术DIY、老北京传统小吃试吃和老北京游戏会等环节,让参观者全方位的体验老北京文化。兔爷、糖人的制作展台,吸引了中外游客。不同年龄的人们在师傅和工作人员的指示和引导之下独自完成这些有趣的手工艺品的制作,培养他们对传统手工艺品的兴趣。而在另一边厢,弹球、跳房子等游戏,则让小朋友们能够体味到父母一辈儿童时的快乐。

活动后半段,活动方为使参加者在听觉上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特意安排了由古琴、二胡和小提琴组成的老北京民乐小演奏会,让参加者在音乐间体验老北京传统文化。

据活动组织者国际关系学院SIFE“承源”项目组组员介绍,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参与者对老北京传统文化全方位的体验,消除对传统文化陈旧印象的误会,重新发现包括传统手工艺术在内的传统文化的趣味与魅力。同时希望为技艺精湛的草根老北京手工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为传统手工艺术与普通民众搭上沟通的桥梁。

同时本次活动所有入场费均捐赠给宁夏西海固新集中学的孩子们,为孩子们购置春季学期的文具,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公益相结合。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冯媛

精彩热图

百元真钞长出“犄角”

成都惊现变异"怪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