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房地产市场述评:合理回归的空间有多大?

2012-04-13 17:20: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13.6%,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35.5%。

数据的背后是这样一幅图景:一线城市房价松动,土地出让告别高溢价,市场持续观望。在坚持不懈的调控之下,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朝着预期调控目标发展。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调控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巩固。人们期待,加快制度建设步伐,标本兼治楼市顽疾。

市场向着预期调控目标发展

让高企的房价逐步回归合理空间,让不合理的需求退出市场,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目标。目前权威部门公布的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正在向着预期的调控目标发展。

表现之一,全国住房价格总体平稳,一些城市房价开始松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止跌,2月份,仅有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环比上涨,不过涨幅均未超过0.1%。从同比看,70个城市中价格下降的有27个,比上月增加12个;涨幅比上月回落的城市有32个,涨幅均未超过2.7%。

房价松动在一线城市更为明显。以北京为例,一季度,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9516元,同比下降19.4%。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在环比降价城市数量上涨的情况下,同比降价城市数量也明显增加,而且叠加目前的CPI,房价可以说的确在回归合理的过程中。”

表现之二,商品房投资属性弱化。中央政府持续发力的调控举措影响了市场预期。央行发布的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投资意愿继续回落,较去年末和同期分别降低了1.4和10个百分点,在主要投资方式中列第三位。特大城市(北京市、上海市)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最低水平,仅为9.4%。

表现之三,住房供应结构明显改善,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住房供给增加。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化,符合市场自身发展规律,有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探秘沉睡千年的庞贝古城

那些孩童时迷茫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