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基金助券商直投接轨国际惯例

2012-04-11 14:04:25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券商直投股权投资基金近日再添新丁。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相继公告称,已收到监管机构对于两家券商直投子公司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的无异议函。

业界表示,继首家试点券商中金公司之后,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的获批,意味着我国券商直投公司业务模式成功与国际接轨。同时,更多券商能够向客户放开股权投资机会,意味着我国券商全产业链的财富管理业务得以落地。

多家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券商高管表示,在欧美等成熟资本市场,均未要求券商仅能利用自有资金投资企业股权。相反,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一流投行均将稀缺的优质企业股权作为稳定公司员工队伍和优质客户的重要资源。

国信证券博士后流动站高级研究员翁媛媛的研究显示,高盛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资金来源包括了高盛的外部客户资金、自有资金和员工资金。从累计募资额看,高盛自有资金和员工资金平均占比约30%左右。1991年以来,高盛旗下业务线房地产本金投资领域集团(REPIA)累计募资237亿美元,其中自有和员工资金为65亿美元,占比27.43%。1992年以来,高盛资本伙伴希腊基金累计募集资金399亿美元,其中自有和员工资金为116亿美元,占比29.07%。

华泰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券商直投股权基金的设立,意味着券商直投的业务模式转向“自有资金+第三方资金”,这符合国际投行运作股权投资基金的国际惯例,在降低券商自营风险和增加管理费的同时,有望使得券商直投规模利用杠杆进行放大,进而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自创业板开闸以来,一级市场造富效应使得股权投资炙手可热,而作为券商投资股权的唯一牌照业务,直投公司仅能运作自有资金,这使得券商系统中资产过千万的客户纷纷撤离券商,或涌向券商设立的产业基金。

“实际上,如券商提供的财富管理业务中缺少优质企业股权资源,则不能称之为财富管理。”中信证券某高管认为,财富管理的内涵是为客户提供全业务链的服务,外延自然包括了稀缺的股权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券商传统的业务模式中,存在各业务以条状划分,互相之间割裂运行的问题。而华泰证券等券商正在构建的全业务链则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把跨部门、跨模块的关联业务整合成一体化业务链条,最终形成一个客户、一个账户、一系列产品、一揽子综合服务的统一服务体系。

华泰证券上述人士表示,该券商将加大向投资银行业务的上游和下游的渗透力度,力争在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甚至在杠杆收购等领域做好准备并率先形成突破,在为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推动区域发展提供持久动力的同时,为有投资需求的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产品。

“获批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将使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的全业务链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 。”华泰证券表示。(李东亮)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财政部加强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

平均涨幅达6.92% 一季度QDII业绩笑傲群雄

北京一季度土地出让金减4成

国内期金小幅稳步上行 但莫将黄金当股票

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中国成都举办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股权基金 券商自营 直投 股权投资 试点券商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