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县“一村一品”引领农民致富

2012-04-06 14:43:18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如今,和硕县的大部分村都有了自己的农业特色种植产业,辣椒、山药、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等“一村一品”,使得农业产业化形成了规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了农民的增收。

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永芳蔬菜合作社的成立,创出了胡萝卜等绿色无公害蔬菜品牌,走上了一条特色种植、发家致富的道路,村民们的收入成倍增长,昔日的“黄土包”变成了“金窝窝”。

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农民杨永芳 告诉记者:“以前种的小麦,收入也不好,产量也上不去,通过一村一品,我们种植的小拱棚,我们村上50%全部都种的小拱棚,对增产增收,农民收入特别大,去年我也种了3亩地,收入了5万多块钱,一村一品对我们老百姓太有好处了。"

一村一品由过去以种植业为主向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运销、涉农服务业及非农产业并举,种植业由过去以粮食生产为主向粮食与经济作物并举转变,一村一品覆盖的产业领域不断拓宽。 何平是塔哈其乡农民,近年来,他在县里“一村一品”战略指引下,种植辣椒,每年总收入达到40多万元。

和硕县塔哈其乡茶汗布湖村农民何平高兴的说:“一村一品政策很好,我以后种的辣子,西红柿那些的,尤其是辣子,收入特别可观,种了200亩地,纯收入将近100万,很好,以后我经常种辣子等经济作物。 2012年,和硕县结合一村一品发展的实际,拟申请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沙梁弯村加工辣椒种植特色种植、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山药特色种植、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酿酒葡萄特色林果列为2012年自治区“一村一品”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和硕县从2006年开始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村、致富村,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已经形成有产业特色的专业村17个,农产品生产型17个。专业村主导产业从业农户2350户,占总农户数的72%,其中,蔬菜瓜果等种植业1940户,大牲畜、生猪等畜牧业282户,林果业128户。专业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2254.9元。

和硕县农业局党总支书记、副局长、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杨永娟表示 :“今后和硕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产业强村富民目标,充分发挥各项资源、传统和区域优势,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做优龙头企业,培育载体,推进一村一品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布音克西克) 实习编辑:孙瑞雪

相关新闻:

和硕县四道防线筑牢农村“三资”管理
和硕县干部群众观看“两会”
健全农村法制尤需完善农村土地立法
留守妇女撑起农村半边天

 

编辑: 宁波  标签: 新农村 产业 一村一品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