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态文化遗产"耕种中的陕西汉阴万亩清代古梯田

2012-03-28 14:18:01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凤堰古梯田群。

凤堰古梯田群位于陕西省南部汉阴县漩涡镇,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于咸丰、同治时期大规模建设,是目前陕西秦巴山区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完整的清代梯田。至今,居于当地的数千村民日常食用的稻谷仍全部以传统耕种方式产于古梯田。因此凤堰古梯田被称为“活态文化遗产”。

我国第一座以“活态文化遗产”为特色的生态博物馆,陕西汉阴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将于本月31日正式揭牌。

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建成后的凤堰生态博物馆展示的不是传统意义上藏于室内、展柜内的文物遗存,也不同于一般的遗址类博物馆。博物馆的核心展区将是以陕西秦巴山区自然山水为背景的清代万亩古梯田,以及该地区数百年形成并延续的湖广移民在该地区的农耕文化和生活方式。“活态文化遗产”使凤堰生态博物馆与传统博物馆相比极具特色。

生态博物馆是一个新的概念,传统室内展室部分仅占生态博物馆的极小部分。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介绍说,凤堰生态博物馆室内展室部分主要用以展示汉阴地区湖广移民的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属于整个博物馆的辅助部分,这与传统的博物馆的建设和展示理念有很大不同。

“活态文化遗产”是凤堰生态博物馆的核心。在古梯田所在地,汉阴县漩涡镇记者看到居于当地的千余户、六千余村民日常食用的稻谷至今仍全部以传统耕种方式产于古梯田。博物馆建成开放后,到访者可亲眼目睹以传统农耕方式大规模耕种的万亩清代古梯田。并能亲口品尝到漩涡镇凤凰山4条山间沟溪自流灌溉古梯田种植的原生态稻谷和产于当地的特色陕菜。

据陕西省文物局负责人介绍,凤堰古梯田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并于咸丰、同治时期大规模建设,是目前陕西秦巴山区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完整的清代梯田。梯田群共约1.2万亩,以漩涡镇凤凰山4条支流,黄龙沟、茨沟、冷水沟、龙王沟4条沟溪自流灌溉,属于典型的山地水田耕作。复建后的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主体景观遗存包括凤江梯田、堰坪梯田、冯家堡子、太平堡以及吴氏民居。景区全部复建完工预计需要4-5年的时间。本月31日至4月底由汉阴县举办的油菜花节将在该景区举办。到访者届时可一睹万亩古梯田油菜花盛开的景色。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记者 张锁峰) 实习编辑:孙瑞雪

相关新闻:

神奇的紫鹊界梯田 苗瑶汉共同耕耘2000年

"梯田春耕忙 踏春追梦去"国内最美梯田春耕图

三月追最美线条 寻访全球最美丽梯田

中国北方第一座开放式生态博物馆开建

3月出游推荐 寻找大地最美的线条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凤堰古梯田 活态文化遗产  

精彩热图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