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件郑商瓷起帆远航 赴韩国丽水世博会

2012-03-19 17:20:3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00件郑商瓷起帆远航 赴韩国丽水世博会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新红出席仪式

100件郑商瓷起帆远航 赴韩国丽水世博会

100件郑商瓷先期起运北京

3月19日,郑商瓷赴韩国丽水世博会自郑州大学起运,100件郑商瓷精品将先期起运北京,最终远赴韩国丽水世博会。

据了解,取“郑州、商代、瓷之国粹”首字命名的郑商瓷,是由中国民协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教授、郑州市郑商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阎夫立先生带领科研团队,在继承商代青瓷的遗传因子和吸收“五大名瓷”精华的基础上创新发明而成。经历了近12个春秋的艰苦奋斗和创业发展,郑商瓷终于成为丽水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得益于郑商瓷的质量保证和品牌效应。郑商瓷以绿色环保理念为宗旨,突破用铅和镉等有害物质作助剂釉的习惯,并在瓷矿料中加入对人体有保健作用的麦饭石,牢牢把握绿色环保新瓷种的原料进口关。郑商瓷不仅发扬了中国陶瓷的传统制作技法,而且首创了“无缝烧制,高温立体釉,微观意境”的烧制方法。独特新颖的造型、靓丽祥和的釉面带来一种宁静致远的感受,让人们在纷扰喧闹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静。她集科学、文化、艺术于一体,注重陶瓷语言的创造,彰显独特的人性化艺术魅力。她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是国粹文化发展的缩影,她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和支持,不仅是郑州市的文化品牌,也是国家的文化名片。

此次起运的郑商瓷共100件,其中葫芦、海螺、双鱼尊、石榴瓶等8件郑商瓷艺术品将荣登中国馆贵宾室,向世界宾朋展示厚重的中华瓷文化。另有为世博会定制的“海洋·水滴·生命”系列作品,更有象征吉祥有余的双鱼尊,圆满逗趣的豆豆壶,寓意财运亨通、兴旺发达的富贵平安瓶,造型像雨滴一样的感恩奉献瓶,蕴含繁荣昌盛的和谐鼎,象征友谊的双联壶等共92件郑商瓷珍品,件件意义丰富,成为联络中外友谊的中国符号。

据了解,郑商瓷入选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是中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象征。近年来,二七区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依托辖区特色资源,促进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变,从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对文化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扶植,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培育辖区文化产业品牌,带动了文化传媒、古玩艺术、工艺品研发、印刷设计、影视制作等一系列的文化产业品牌,推动了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被誉为“美学新宇宙,瓷学新天地”的郑商瓷,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即将扬帆远航。这是郑商瓷继作为中原文化名片连续四次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被评选为“郑州市2011年我心中最喜欢的城市品牌”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郑商瓷将带着全市人民的厚望与重托,扬帆丽水、誉满世博。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常城)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素裹银装扮靓京城

探寻埃及艳后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