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讨厌数学的孩纸们 来"没品"吐槽数学题吧

2012-03-19 16:30:30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从小就讨厌数学的孩纸们 来

提问:现有鸡兔同笼,数头共35个,数脚共94只,请问有多少只鸡多少只兔?提问:把一包糖分给小盆友,每人5颗多出16颗;每人7颗少12颗,请问多少个小盆友多少颗糖……诸如此类的数学题想当年不知道让我们梦里泪落知多少啊,现在又让多少不爱数学的孩纸伤不起啊……不过现在如果把题目略作修改:鸡兔同笼,数头共35个数脚共94只,请问老板这鸡兔怎么卖?把糖分给小盆友,每人5颗多出16颗,每人7颗少12颗,请问这群小盆友会不会打起来?哈哈,这就是最近微博上大热的“没品吐槽数学应用题”,有趣的题目层出不穷,从小就讨厌数学的少年,你不来一发?

那些年,我们一起做过的数学题

现在有一笼子鸡和兔子,共30只脚、17个头,请问有多少只鸡多少只兔?现有鸡兔同笼,数头共35个,数脚共94只,请问有多少只鸡多少只兔?这种“鸡兔同笼”的数学题不知道历届的童鞋们计算了多少次,堪称经典保留题目,反正换俩数字就能让你算半天。还有那种小朋友分糖果的题目,老师总是不买正好的糖果,总是分5颗就多分6颗就少。当然还有“甲乙从AB两地开出,甲时速20,乙时速30……”“一根钢管长10米,第一次截去它的7/10,第二次又截去余下的1/3……”“有一浴缸,若打开入水管,20分钟可将浴缸灌满;如打开排水口,25分钟可将浴缸排空……”“某数,除以3余1,除以4余2,除以5余3,除以6余4”……诸如此类“那些年,我们一起做过的数学题”,一看开头,从小就讨厌数学的孩子就想起了那悲催的小学时光,记得那时候总是一边咬笔头一边抱怨“鸡和兔子干嘛总关一起啊”“老师都分不清糖果怎么总让我们分啊”“这个浴缸到底是要注水还是放水啊”……

没品吐槽,请问小盆友会不会打起来?

“小华比姐姐小12岁,4年后,姐姐的年龄正好是小华的2倍,求……小华姐姐的联系方式?”“某银行存款利率为每年百分之十八,提供自动转存业务,现在某人存入了一万元,存期十年,问……有这样的银行吗?”“假设有一缸水,用了二分之一和五桶,还剩百分之三十,请问……谁这么渴?”“一件短袖T恤比一条裤子便宜120元,比一双鞋便宜200元,请问……大冬天谁买T恤啊?”“把糖分给小盆友,每人5颗多出16颗,每人7颗少12颗,请问这群小盆友会不会打起来?”……看到这些恶搞混搭的数学题,你是否也会心一笑?

以上题目还算是网友们刚开始对老师们最常用的数学题型的“常规吐槽”,而在微博上“没品吐槽数学应用题”这个话题成了气候华丽大热以后,网友们就开始借“题”发挥,很多数学题显然是为了吐槽而恶搞出来的,比如“给心爱的姑娘连发3条短信无回复后又给暗恋的小伙发了3条,问……笔者是男是女?”“在一场中超比赛中,门将得球后向前开出40米,某球员得球后继续向前带球150米,求……此球员球衣号码与亨利之间的绝对差?”“水池长12m宽10m,注满水需要6分钟放完水要8分钟,请问……节约用水好吗?”“已知马桶水箱上水需要两分钟,水箱漏光需要一分钟。请问……马桶怎么又坏了呢?”“两人同向而行,小红先出发,速度是12KM/H,20分钟后小明出发去追她,15分钟后追到,请问,他们的感情还有救吗?”……

数学老师,您请淡定,您请息怒

看到这些吐槽数学应用题,你笑了没有?相信笑点不是太高且有过做数学题经历的孩纸们都笑了吧!其实网友们的吐槽是以娱乐为前提,从开始还正儿八经地从“鸡兔同笼”“小朋友分糖果”“浴缸注水”等经典常规题目入手,到正造题目以恶搞,再到后来则几乎纯以搞笑为主,比如“已知共有18117710人关注姚晨,每天增长0.01%,求……关注”“从北京出发开往上海的火车全程需要8小时50分,从上海出发开往北京的火车全程需要12个小时,求……北京到上海的火车票硬卧两张”……还有的网友以数学题为包装、实际上是在讲笑话——“小明每天都被打,爸爸每天要打3次,妈妈在爸爸打超过3次的情况下也要打N+1次,有时候爸爸让给爷爷打,爷爷就会和奶奶轮流各打1次,今天小明一共被打了11次,问……给电话起名字是不是不正常啊?”网友们吐槽得欢乐,“哈哈,笑喷了。这些数学题,你会做几道?”“戳中笑点了”“小时候做应用题有时候都会想:应用性在哪里?”“看到应用题前半部分就有拿起笔埋头算计的冲动”“数字才是这个世界的真相”……不过,在欢乐之余,比较崩溃的应该是我们的数学老师吧,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数学题被篡改成如此模样,还请您淡定、还请您息怒!用一位网友的话说,“还是要谢谢我们的数学老师,这些吐槽的逻辑都是演算数学题锻炼出来的!”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数学题 吐槽 数学应用题 数学老师 鸡兔同笼  

精彩热图

素裹银装扮靓京城

探寻埃及艳后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