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杂交水稻亩产新纪录或在六安刷新

2012-03-16 14:12:39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批专家到达安徽省六安市,为袁隆平院士主持的百亩千斤攻关片试验田选点。记者从六安市农委获悉,已经确定的三个示范点分别为:金安区毛坦厂镇、霍山县下符桥镇、舒城县千人桥镇,每个试点的规模分别达到110亩。目前六安市已经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打算拿出100万资金支持高产攻关。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拜访了袁隆平院士。袁院士对六安市委、市政府所做的前期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六安开展示范攻关很放心,并表示可能会在九月份水稻生长季节赴六安现场指导。袁老说,自己现在是“80后”,已经完成了亩产900公斤的目标,希望在自己成为“90后”之前能把亩产千斤攻下来。

出生于1930年的袁院士,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他培育的杂交水稻被称为是中国四大发明之后,对人类作出的“第五大贡献”。 袁院士已实现了三个跨越:实现亩产700公斤,用了4年时间;实现亩产800公斤,用了4年;实现亩产超900公斤(2011年9月,实现平均亩产926.6公斤),用了7年。

据专家介绍,袁院士培育的杂交水稻在世界许多国家都适合种植,现在我国杂交水稻的优良品种已占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50%,平均增产20%。从推广种植杂交水稻以来,已累计增产稻谷3500亿公斤,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六安市是全国唯一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示范攻关点。弱水三千,袁隆平院士为何只取六安“这一瓢饮”?早在三年前六安市就有意向邀请袁院士到六安进行攻关项目,自从得知袁院士要进行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示范攻关后,六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在六安市农委种植业局谢申海局长看来,袁院士之所以能青睐六安,不光是六安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适合进行高产杂交水稻的栽培,还因为六安近年来一直在进行高产攻关,承担了近20个部级万亩高产攻关示范片,有400万亩高产攻关核心示范区,有这方面的基础。

六安是安徽的农业大市,2011年六安市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050万亩,总产95亿斤,占全国的近1%,占安徽省的1/6,位居全省第二。其中水稻种植面积600万亩,平均单产528公斤,霍邱、寿县市安徽省数一数二的粮食大县。去年六安农民人均纯收入5643.4元,同比增长19.7%,增速居全省第四。

谢申海局长说:“亩产1000公斤攻关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天时地利等各方面共同叠加。六安市更希望以这项攻关为抓手来带动粮食生产水平的提高,促进六安市粮食生产加工“双百亿”的开展。”六安市农科所水稻室的王斌说:“示范攻关的技术推广以后,除了能提高六安市600万亩水稻的产量,而且能唤醒农民科学种田的意识,此外还能带动本地科研机构科研水平的提高。”

谢申海局长还回忆起袁隆平院士的搭档、杂交水稻专家罗孝和来六安考察时的情景:七十五岁的老人一下飞机,接待方提出先吃饭休息,罗老却说 “飞机上吃过了”,要直接赶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两天多时间也几乎都奔波在试点考察的路上,敬业精神令人敬佩,是“真正的学者”。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记者 孙玲娟)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世界 杂交水稻 亩产新纪录  

精彩热图

探寻埃及艳后真容

盘点那些坑爹的山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