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林业绿了大地富了农民

2012-03-09 22:13:46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浪春来早,农家植树忙。3月9日,记者来到“全国绿化模范县”——原阳县,看到的是一派植树造林的繁忙景象。在该县靳堂乡东脑村,村民孙长周正在村北新铺的水泥路两侧栽植树木,孙长周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他通过林权改革取得了500米道路两侧的绿化权,“今年我计划栽植木1000棵,几年后,光卖树就可净挣3.5万元!”

原阳县古称“博浪沙”,因黄河数次迁徙改道导致这里黄沙遍野,盐碱泛生。近年来,该县抓住全省推进林业生态省建设的机遇,从规范管理入手,积极实施林权改革,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林业建设的发展。去年该县用于林业总投资1500多万元,完成造林8054亩,林地总面积达29.6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达26.8万亩,林木覆盖率37.6%(黄河大堤以南已达61.4%),活立木蓄积量达408万立方,居全省平原县第二位。该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林业系统文明窗口单位”、“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等多项荣誉。“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初步实现了森林资源增加、农民增收、林业经济增长的‘三增’局面。”提起原阳的沧桑巨变,县委书记李巨峰脸上写满了自豪。

规范管理显活力

2006年,原阳县林业局面对新一轮林业生态建设高潮的来临,实施了以奖惩机制为核心、以日常监督为手段、以作风转变促工作的干部规范化管理机制。该局对每个领导、每个部门、每个同志的年度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了详细的干部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对各项工作实行一日一考核,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评比,年终按照考核名次对每名干部职工进行奖惩,形成了“干部把工作干在平常,监督考核落实在平常,优劣奖惩兑现在平常”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实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业绩的提升。

林权改革出动力

该县力求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林业生态建设中的难点,坚持“明晰产权,分林到户”的总体原则和“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的总体要求,将集体林产权落实到千家万户,做到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还权、还利、还林于民。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已明晰产权面积27.42万亩,明晰产权率100%,均分到户率100%,审核发证率100%。林权改革使农民生产热情全面迸发,营林护林积极性空前高涨,去年全县造林率达到129%,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分别达到95%、90%。

林业产业更给力

该县通过技术宣传、政策扶持、提供服务、典型引路等措施,着力推动全县林业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县10万亩速生丰产林基地、福宁集乡优质油桃基地、陡门乡晚秋黄梨基地、林科院3000亩经济林基地等已初具规模。仅陡门乡黑石村晚秋黄梨基地就达2000亩,年收益在6000多万元,成为滩区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为了拉长林业产业链条,提高林产品附加值,县里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林业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林业产业化发展格局。目前全县木材加工企业281家,涌现了宏达、东林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其中宏达公司年产值上亿元,该公司生产的林产品被评为“河南林产品十大品牌”,并做为主要品牌在去年的绿博会上进行展示。产业链的拉长,有效地解决了农民栽树销路问题,推动了林业产业良性发展,去年该县林业产值突破了1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马守国 通讯员贺洪强 杨晓燕)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葫芦还能这样长

学术猫喵喵军团蹿红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