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

2012-03-07 14:37:00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6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福建代表团全团审议向境内外媒体开放。

审议还没开始,福建厅内早已座无虚席。今年,福建代表团吸引的媒体数量超过了以往。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路透社、香港《文汇报》、台湾《中国时报》等海内外80多家媒体的110多位记者早早赶来,忙着抢占有利“地形”,架起“长枪”“短炮”,打开电脑和录音设备,用镜头聚焦魅力福建,用文字记录焦点热点,用电波传达八闽声音……

“我们表演个节目欢迎记者,让大家放松一下。”会议开始前,省委书记孙春兰提议。

“那我给大家唱一曲南音,给大伙送一份祝福!” 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静萍代表用清丽婉转的唱腔,让来自境内外的媒体记者领略了福建的悠久文化。

15时,会议准时开始。代表们相继发言,认真审议。现场文字记者低头忙碌速记,唯恐错过代表们的精彩观点。

“审议就到这里,下面请记者自由提问。”孙春兰的话音刚落,记者们迫不及待地举起手来。

去年,福建省顺利实现GDP和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12%的目标。民生,成为福建发展的亮点。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发问:“中央去年批准了‘两规划一方案’,福建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民生建设上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请问今年福建在民生建设上有什么思路和举措?”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发展的民生是无源之水。”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说,我们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

“民生是个大课题。”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始终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一是加大民生投入,各级财政支出的70%用于民生事业;二是增加群众收入,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更加重视解决就业问题,努力使经济发展与人民群众收入增长同步;三是注重保障基本民生,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基本需求,推动建立人人共享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四要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将农村扶贫标准提高到3000元,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五要改善生活环境,把优化环境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起来,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为群众提供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福建先行先试的亮点。“去年国务院批准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总体规划》,请介绍一下平潭开放开发的进展情况,下一步还有什么大的举措?”新华社记者紧接着提问。

“平潭不平凡!”福建省长苏树林说,2011年平潭综合实验区完成投资303.5亿元,今年的投资总额将达到600亿元,发展势头强劲。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平潭实行的是比当前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政策,包括创新通关制度、实施特殊税收政策、降低投资门槛、对台往来更便捷、给予台胞市民待遇等。我们正努力将平潭打造成为宜业宜居的两岸人民共同家园,以面向全球的视野规划建设,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海洋产业及旅游业,全力推动平潭开放开发。

“最近媒体有很多关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报道,请问福建水土流失治理情况如何?”

“闽台交流合作未来有什么大的项目规划?”

“福建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有什么支持的举措?民营企业感受如何?”

……

说民生、话幸福,一个个热点话题让会场气氛持续升温。一边是代表们畅所欲言,一边是记者们快门频按。

时间过得很快。

“欢迎大家到福建来采访!”提问结束时,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向记者们热情发出邀请。

“谢谢孙书记!”采访区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在全国两会的大舞台上,福建正以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姿态,吸引来自海内外的关注目光……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福建日报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福建代表团 媒体开放日  

精彩热图

盘点各地发现的神秘物体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