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将在六安刷新水稻高产记录

2012-03-07 09:14:44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六安市获悉,由袁隆平院士亲笔签批示,六安被选定为全国唯一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示范攻关点。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杂交水稻亩产最高纪录或将在六安市刷新。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这些年来从800斤、1000斤、1800斤到2000斤不断刷新着水稻亩产记录。1973年实现了三系配套,1974年育成第一个杂交水稻强优组合南优2号,1975年研制成功的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为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袁隆平创造的稻谷年增产可以养活7000多万人口,为中国乃至世界解决国人吃饭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

现年82岁的他2011年在湖南省隆回县杂交稻攻关又取得新突破,百亩平均亩产达到926.6公斤,又一次刷新了杂交水稻亩产纪录,标志着中国超级杂交水稻技术遥遥领先于国际水平。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袁隆平日前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超级稻去年亩产已经达到926.6公斤,希望逐年上升,争取达到1000公斤。我们在安徽六安选定了三个百亩千斤公关片,安徽六安很重视,一直积极争取。”袁隆平还提到,“如果六安的水稻成熟得很好的话,9月份可能亲自到六安去一趟。”

六安是农业大市,地域广阔,环境优美,物产丰富,农副产品产量居安徽省前列,素有“江淮粮仓”的美誉,是国家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六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建设农业产业集群,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显著成就。

今年2月12日,安徽省六安市亿牛公司发函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请新项目选点六安市。3天后,袁隆平院士亲笔签批“同意在六安市设立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的三个示范攻关点……”。六安市是此次科研攻关全国唯一选定的地方。

据了解,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批专家,将于近期到达六安为试验田选点。

六安市农委种植业局局长谢申海说:“此次科研攻关共有3个品种,各种100亩,为保证光照条件,将选择海拔300米左右、集中连片110亩规模种植点开展攻关,以便专家常驻指导。目前已落实9处候选地点,等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审定。”

安徽农业大学的学生林涛在看到这一消息后也告诉记者:“袁隆平爷爷研究的杂交水稻使我国水稻产量大幅度提高,为解决人口粮食问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八十几岁高龄还一直坚持水稻研究,我们都非常崇敬他,袁隆平所做的是为国争光、为世界造福的事业,希望这次亩产1000公斤的项目能够在六安取得成功。”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记者 曹微) 实习编辑:孙瑞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六安 水稻 袁隆平  

精彩热图

盘点各地发现的神秘物体

围观冰冻5000年木乃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