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社区有个“常驻”活雷锋

2012-02-29 14:25:22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雷峰精神鼓舞下”——百姓故事》

茂林社区有个“常驻”活雷锋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但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茂林路社区有个“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6年如一日,把学雷锋活动当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执着的将学雷锋精神一支延续延下去。

学雷锋6年如一日

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提到茂林社区“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居民无人不晓。“爱心1+1”的寓意就是融众人爱的力量汇聚成河把每个志愿者的拳拳爱心送给社区内需要帮助的人,社区书记黄静说”。这支由近678名队员组成“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自2006年组建以来以社区为依托、采取一名志愿者或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形式为那些有困难的、需要帮助的个人及其家庭提供“一助一”式经常性志愿服务。尤其是为军烈属、孤寡老人、下岗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料理、医疗保健、职业培训、法律援助、助学家教、捐款捐物等志愿服务活动。“孤老援助”、“居民学校”、“法律援助”、“大学生社区援助行动”等成为有特色长期坚持的品牌项目。

巾帼志愿者挑大梁

“爱心1+1”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有678人,女志愿者有543人,占到80%。大部分成员都来自这个社区,基本上都是安纺的职工,因为大家都是老邻居了,所以很多情况都比较了解,可以很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帮助。还有一些是来自于社区外志愿者大中专学校的学生。这些志愿者的广泛参与,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内容,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居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

“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下设节能减排服务队、家庭教育服务队、妇女维权服务队、妇女创业服务队、巾帼科技服务队、爱心服务队、环保服务队、巾帼文艺队等。社区居民陈仕秀身患重症肌无力,因丈夫过早去世独自一人抚养孩子,生活异常艰辛。“爱心1+1”支愿者服务队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帮助照顾,并积极主动帮助其向社会呼吁,最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援助。陈仕秀说,为了帮助自己脱离困境,“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连同社居委工作人员,还帮她在肥东路下岗就业一条街申请了一个门面,帮助她自主创业。

“最近天气多变,衣服要多穿,春天要多捂……2月28日一早,来自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的“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年轻队员黄雅凤就来到家住社区89岁高龄空巢老人朱世英家中,帮助老人家扫地、洗菜干家务,让朱奶奶开心不已。朱奶奶的老伴也早已去世,如今老人的生活是十分艰难。通过“爱心1+1”QQ群的平台申请加入小区“爱心1+1”志愿服务队的汪雅凤是安徽省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一大早就跟着同学从合肥职教城赶过来了。

小事找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

社区的“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集思广益在每个楼道建立一个“邻里守望角”信息角,在信息角内公布楼道网格化管理的社区工作者、社区警员、楼道医生、楼组长、社区志愿者的姓名、电话及QQ等联系方式,帮助辖区居民“小事找爱心“1+1”志愿者,大事找社区”。使所有的居民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社区内有关信息,实现“双向互动、高效便捷”的服务目标。

节能减排周上开展低碳生活宣传活动,号召大家节减排为、绿色出行;在社区广场设立法律咨询站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婚姻法》等法律法规……都能看到“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身影。利用闲暇时间“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还积极做好社区保洁、护绿,整治环境卫生等公益性活动,为辖区的老人们开展免费义诊和慰问服务,她们还为老人修剪指甲、擦洗门窗。每逢寒暑假期,在社区的安徽大学爱心社的服务基地里,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为社区的流动儿童们进行课外辅导,还组织社区里的孩子对孤老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从小培养他们尊老敬老的良好品质;通过做各类互动游戏为孩子们们提供心理、学习、娱乐、生活等方面的指导与服务。

73岁的志愿者是“爱心1+1”忠实“粉丝”

很多不再是“巾帼”,而是“须眉”了。“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里年龄最大的退休医生魏建树今年已经73岁了。小区里谁有个头疼脑热的,他都会主动上门服务。在社区“和”广场春季义诊中他就为社区居民们做起了体检和咨询服务。目前,这支“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还在不断壮大。除了人员范围的扩大,现在这个服务队的手段也开始用上现代化的方式了,QQ群就是其中之一。“现在已经有近百名志愿者加入这个QQ群了”,群主邓阳介绍说,“我们这个群就叫做“爱心1+1”QQ群,通过这个群来发布一些需要帮助的信息。”据悉自茂林路社区“爱心1+1”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茂林路社区已先后荣获“中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安徽省平安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合肥市充分就业社区”、“合肥市文明社区”、 “合肥市首批标准化示范区”、“合肥市廉政文化先进社区”、“合肥市卫生先进社区”、“ 瑶海区巾帼文明岗”、“流动儿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记者 曹微 通讯员 夏漫红)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茂林社区 活雷锋 合肥市瑶海区  

精彩热图

“婴儿瑜伽”震惊网友

首届光猪跑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