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出炉 广东排行第一

2012-02-24 21:36:05 来源:中国日报新闻中心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广东省以18,242件位居榜首。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72,113件,同比增长27.4%。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省(市、区)(不含港、澳、台)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四川、辽宁、湖北和陕西。

“2011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实现了“十二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特别是最能反映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大幅提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说。

全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不含直辖市)则是:深圳、杭州、南京、广州、西安、武汉、苏州、成都、无锡和长沙。另外排行前十位的企业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发明专利授权量3,178件拔得头筹。

截至2011年底,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我国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首次超过了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1,288件。

甘绍宁副局长在肯定过去一年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指出了我国发明专利的不足。目前,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虽然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国内外专利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继续呈现相对集聚态势,各地发展不平衡。我国在传统技术领域继续保持优势,但在关键技术领域仍待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曹音 编辑:梁杉)

编辑: 梁杉  标签:    

精彩热图

三版《西游记》雷人大对比

全球最新奇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