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食生鱼肉人群警惕体内寄生虫

2012-02-20 15:27: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生鱼、生肉味道鲜美,但如果长期食用可能导致寄生虫疾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教授李刚说。

56岁的田女士来自黑龙江省逊克县,早年饮食以猎获的野生动物为主,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很多时候都会食用七分熟食物。最近半年来,田女士发现自己的右臂上方有一个肿块,经医生手术治疗后,发现该肿块其实为囊虫。

李刚介绍说,弓形虫病、猪绦虫病、牛绦虫病、猪囊尾蚴病及旋毛虫病等是生吃肉类引发的常见寄生虫病。这些寄生虫因寄居在动物体内,当人食用没熟的猪牛羊肉时,绦虫就会进入人体寄生。

医生建议,预防疾病应严把“入口关”。最好不要吃生的或半熟的鱼、虾、螺、蟹、蛙、蛇或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肉类;不喝生水,不吃不洁的生菜,不用盛过生水产品或生肉的器皿盛熟食;不用切过生水产品或生肉的刀及砧板切熟食。日常饮食注意选购有食品卫生保障的肉类,在烹饪时充分煮熟煮透,勿给寄生虫以可乘之机。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生鱼 食品卫生保障 体内 体内寄生虫 生水  

精彩热图

洛阳老人淘宝不明怪石

日本街头井盖上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