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产业推动旅游业发展

2012-02-20 13:47:24 来源:西安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大力发展文化内涵深厚的科技、佛教、民居旅游,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传承文化。”昨日,市政协委员宋艳刚就发展旅游业和文化产业接受记者采访,建议将两者结合起来,充分发掘西安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

宋艳刚说,西安、陕西的文化名人很多,但长久以来更多的是在文化上对西安、陕西起到宣传推广作用,在旅游业的发展上起到的作用不是太大。“张艺谋拍了《印象云南》,片中展现出的云南秀美山水,对云南的旅游业起到了巨大的刺激作用;山西拍了《乔家大院》,全国游客争相到山西参观老宅大院。”宋艳刚举例说,这都是文艺作品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典型例子。

他建议,政府可以出面与张艺谋、顾长卫等出自陕西、西安的文化名人沟通联系,以文艺作品展现陕西、西安的旅游资源、壮丽景观。文艺作品的受众面广,能够让人们通过观感产生对当地景观的向往,从而强力推动旅游业。

针对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宋艳刚提出了三大发展方向,分别是科技文化旅游、佛教文化旅游、民居文化旅游:

■科技文化旅游

西安有航天、航空、兵工等大量科技资源,可适时适当开放,将其作为旅游景点,成为西安的特色旅游热点,在发展旅游业、宣传西安的同时,也可以对青少年起到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佛教文化旅游

宋艳刚说,佛教八大宗派,其中六大宗派的祖庭都在西安。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应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佛教文化旅游,让宗教文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民居文化旅游

一直以来,西安都是汉唐文化辉煌耀眼,而明清等朝代的遗迹和文化传承不足。宋艳刚走访了一些西安的明清老宅后发现,这些民居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雕刻艺术。在房子很多地方都有各式各样的雕刻,或用以反映思想生活,或对后代进行教育等,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明清时代的群众生活。目前,这种民居老宅已经所剩不多,应以开发旅游的方式进行价值创造和保护。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于姝楠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民居旅游 旅游业发展 文化名人 文化产业 文化传承  

精彩热图

洛阳老人淘宝不明怪石

日本街头井盖上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