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片《寂静的群山》启动

2012-02-05 17:33:4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南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片《寂静的群山》启动

主创人员与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共同宣布电影启动 向明超 摄

2月5日上午,以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抗战为题材的电影《寂静的群山》主创人员与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共同宣布电影启动。

著名剧作家、六次电视剧飞天奖获得者孟宪明介绍了创作《寂静的群山》的背景:作为一部纪念百年名校历史题材的电影,它讲述了在中国历时八年抗日战争中,有一所大学,也仅有这一所大学一直开办在抗日战争的最前线,长达六年之久,在此期间把一所地方性大学办成了全国重点大学,为抗战胜利及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这在世界教育史上都是一个奇迹。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看完剧本非常感动,他给孟宪明写信说,《寂静的群山》电影是为河南大学量身打造的,它将成为河南大学百年校庆的扛鼎之作。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认为《寂静的群山》这部电影是编剧带着感情,充满了激情和深情写出来的,历经百年的河南大学,除了留下物质的更要留下精神的,《寂静的群山》这部百年校庆的扛鼎之作就属于留给百年之后的河南大学精神的一部分,真实的记录了河南大学在抗日时期迁移于豫西山区流亡办学的史实,以独有的悲壮与浪漫,演绎了河南大学在血与火的抗战史上的灿烂篇章。河南大学抗战时期的传奇经历与对教育理想的至高追求,将河南大学教书育人的使命置放于国破山河在的历史背景之中,从河大师生深山办学,牵出友情、亲情、师生情、家国情、生死情……使该剧充满了情感的张力。剧中人物都不脱离某一类型而又有各自的个性特征,而主要人物更是从人性上集中体现了河大学子对新民至善的追求。

该片展现的虽然是一所学校,但张扬的却是整个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民族气节。河南大学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河南大学的教育更多体现在爱国的行为之中。“家事、国事、天下事”,河大学子事事关心。无论是在建校之初,或抗战之际,乃至今天和将来,河南都需要这样一部影片来凝聚她的魂魄,呈现她的本色,传播她的精神。

河南金像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原雅轩介绍说,在河南大学百年华诞之际,金像影业决定把河南大学这段鲜为人知、却感人脏腑的历史故事搬上银幕,做为奉献给百年母校最珍贵的生日礼物。将联合各界力量,倾力打造影视精品。通过拍摄和公映电影《寂静的群山》,让世人更多地了解河南的大学辉煌的历程,提升河南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川妹子"南笙姑娘"网络爆红

春晚“睡觉姐”不珍惜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