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界人士详解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话题"

2012-01-31 09:44:36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坚定发展信心 从容应对挑战

刚刚闭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会(达沃斯论坛)围绕“大转型:塑造新模式”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以及出口等“中国话题”,引起与会者高度关注。就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过去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主要靠出口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已不适应新兴经济体目前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新兴经济体一定要发展以内需为主导的平衡经济模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

我国贸易顺差的下降以及经常账户顺差的下降,其背后的原因是根本性的,是可持续的,那就是中国经济自身结构的调整,其中包括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以出口为导向的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也包括制造业一线工人的名义工资增长速度达到20%以上,明显超过名义GDP的增长速度。

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状态,出口企业应做好应对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的准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外汇储备只有在兑换为人民币时才会发生实际损益,因此美元贬值带来的只是外汇储备账面缩水。

不论是否需要大规模调回,坚持外汇储备保值增值是我国外汇管理的一个长期方向,因此将来外汇储备投资还应当继续坚持多元化、长期性和战略性原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王天龙

人民币汇率水平调整目标接近实现,为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和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美国国债技术性违约的风险不容忽视,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就意味着外汇储备中美国国债面临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而且美元贬值是长期趋势,应当实施减持美元策略。

强势人民币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长远的结构性、趋势性影响,推动服务业等非贸易部门发展,促动贸易部门转型升级,对经济结构调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有利于企业“走出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于姝楠

精彩热图

母猩猩紧急关头紧抱幼子

大连绚丽烟花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