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文明建网>创建文明村镇活动宣传
山东昌邑东祝仙屯:小村庄有大信誉
2012-10-24 10:53:31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6月21日上午,山东昌邑市北孟镇东祝仙屯村收“一事一议”款,用来维修道路、更新路灯。村委工作人员曲爱英等把桌子往村委大门口一摆,只用两个小时就收齐了各户交来的30750元钱。如今在东祝仙屯村,村民讲诚信、守信誉蔚然成风,仅有113户人家的小村庄,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文明村。

近年来,东祝仙屯村坚持诚信文明户评选,标准涉及遵纪守法、家庭和睦、个人美德等多个方面,参评户要经过小组推荐、村委会审核把关、村民代表大会投票等多道程序,评选极为严格。对于评出的文明户,该村在组织评选、宅基地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待遇。尤其是每年都要评选出10家信贷文明户,促进了诚实守信风气的形成,多年来无一例不良贷款发生,被昌邑市信用联社认定为诚信村,并在贷款方面获得了特殊政策。村民宋培林有37亩地,种植土豆、养蚕以及小麦制种,一年要贷两次款。他对记者说:“前些年贷款需要5户联保,而且要求担保人一起到信用社照相办手续,不仅担保人不痛快,还需要找熟人,即使这样,款十天半月也贷不下来。现在贷款简单多了,只找两户担保就行了,拿着贷款证,20分钟就能贷出款来,贷款利息还有优惠。村民宋培然办驾校,又要买车,又要租场地,去年一下子贷款30万元。他说,要是以前贷这么多款根本不可能。目前,宋培然的驾校达到年培训人员1000人的规模。

讲信用不仅是对村民的要求,村班子同样需要诚实守信。去年初,村班子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承诺让村子干净起来。之后,他们采取座谈、走访的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筹集资金,对村内8条道路用砂石进行了整修,修排水沟120米,放置垃圾箱11个,建固定垃圾池2个,清理“三大堆”100多立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潍坊市评为“十佳卫生村庄”。正在晾晒小麦的宋培元对记者说:“我过去养鸡,经常需要外出加工饲料。但遇上下雨天,村里的路泥泞不堪,车出不去进不来。现在好了,什么天气也不妨碍出行了。”

2004年以来,东祝仙屯村没有一例上访案件发生,没有出现一例违法生育现象。2011年,这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300元,被评为昌邑市廉政村庄。(记者宋学宝 李生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落实党的治藏方略 开创西藏美好明天——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七周年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牢记历史方能更好前行。今天,雪山迤逦献上洁白的哈达,江河奔腾唱出欢快的歌曲--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来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7周年。>> 详细
点击排行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深入挖掘清明节丰厚的文化意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