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文明建网>文明过大年
31省区市启动低收入月补贴 海南广东给得最多
2012-01-20 16:06:35 来源:《法制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31省区市启动低收入月补贴 海南广东给得最多

法晚记者统计31个省区市所启动的补贴标准及对象发现,根据规定,各地对低收入群体包括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给予补贴。

从补贴的标准来看,各地补贴标准不尽相同。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多数省份的补贴标准根据当地保障和社会救助标准、价格涨幅来确定。

有的按CPI涨幅来确定,其中,广东和海南最高,按比例计算,月补贴最高可达53元。

补贴细则·标准

月补贴金额 海南、广东最高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多数省份的补贴标准根据当地保障和社会救助标准、价格涨幅来确定。

其中有13个省市确定了具体的补贴金额下限,补贴金额根据具体情况均为不低于10元到70元不等。

此外,天津、江苏等地的补贴金额根据CPI涨幅的变化而变化,天津规定指数同比涨幅3%—5%时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20元,5%—7%时每人每月30元,以此类推。与CPI涨幅联动的省份中,还有4省份确定了上涨幅度,从上涨幅度最高的12%-15%这一标准来看,广东和海南比例最高,均为每月不低于53元,天津居第二,为每月35元。

一些省份并没有明确具体补贴数额,如湖北、山东均给出补贴标准的计算方式,根据同期的本地生活费用水平等进行确定。

●专家解析

社会保障越健全 补贴标准越高

各地的补贴标准与政府的财政充裕程度和补贴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等都有关联。相对来说,社会保障越健全、社会补贴标准就会高一些。

多数省份,以CPI涨幅作为参考标准,专家对此表示,各地参考了涨幅,并没有涉及绝对值,都是3个点或是5个点,但物价的绝对水平是不一样的,补贴会有相应的差异。

不过,补贴下限大多数省份都较为一致,这说明不论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还是稍微落后的地区,对这部分人群的重视程度都比较高。

专家表示,物价的涨幅并不是东高西低,相反,物价涨幅较高的地区往往是一些落后地区或者农村。

补贴细则·对象

重点保障低收入人群 范围只大不小

根据国家此前公布的规定,补贴对象范围主要包括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扩大保障范围,但不得缩小保障范围。

记者注意到,对于补贴对象,各地均按照规定进行执行,对象范围基本都为上述人员。

也有一些省份,将2011年春季学期在册的家庭经济困难(即领取国家助学金的)大中专学校(含高职、中职)在校学生以及当地政府认定的其他低收入群也纳入其保障范围。

●专家解析

受物价影响最大 需最先保护

专家表示,国家规定的这一特殊群体,本身就是无收入或者收入极低的人群,这些人在劳动力市场无优势。因此,这部分人受CPI影响是最大的,所以优先考虑补贴此类人群。通胀时期,低收入者是受物价上涨影响最大的群体。因为这一人群的恩格尔系数在居民中是最高的,食品涨价意味着他们的家庭消费开支将大幅度增加。

因此,出现食品推动的通货膨胀时,政府不仅要采取一些应急的措施,如对低收入者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更应该在制度层面上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的长效机制。

与工资的指数化类似,将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进行指数化就是将转移支付与物价上涨紧密挂钩的一种自动联系机制。

部分地区

补贴标准

具体额度型

四川 学生:一次性补贴100元;农村:一次性补贴80元

内蒙古 城市:每人每月60元;农村牧区:每人每月35元

甘肃

城市:每人每月20元,农村:每人每月10元

新疆

城市:每人每月12元,农村:每人每月8元

黑龙江 城市补助对象每人每月15元,农村补助对象每人每月12元

山西 城市补助对象每人每月30元,农村低保每人每月20元

与CPI相关

广东 、江苏、海南、天津、云南、重庆、北京

物价联动型

河北、江西、湖南、贵州、福建、河南、辽宁、吉林、安徽、湖北、上海、陕西、山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清廉中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等九常委出席国庆招待会 与各界人士共庆佳节][温家宝在国庆六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社论:奋进在充满希望的中国道路上]>> 详细
点击排行
  农业部:我国全年粮食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
精神卫生法草案三审 增加规定保障精神障碍患者财产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