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文明建网>文明过大年
发改委称已下发60亿元临时价格补贴应对物价上涨
2012-01-20 16:06:35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对于11月CPI涨幅回落到4.2%,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日表示,这一涨幅未超过市场预期,同时也意味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他预期,随着明年1月份节日需求增加以及气候变冷等原因,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物价水平还可能略有上涨。下一步发改委将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物价上涨和低收入群体补贴联动机制,目前政府已下发60亿元临时价格补贴。

据此前统计局公布,今年11月CPI回落到了4.2%,创14个月新低。周望军表示,CPI回落主要是农副产品价格回落造成的,目前蔬菜价格、鸡蛋价格以及猪肉价格,都快速回落,对于冬季保障供应也是有益处的。但后期节日因素和天气变冷可能会影响供应,物价指数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农副产品价格下降,部分地区出现了滞销和价低伤农的情况。

对此,周望军表示,明年将重点总结上海和华东地区的经验,把基本蔬菜品种的保险建立起来。即为萝卜、蔬菜、土豆等建立一个政策性保险,政府和种植户都在这个保险里投一部分钱,低于成本的时候,政府和保险公司将给予种植户赔偿,以保证种植户的利益。

此外,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31个省份已经建立起了物价上涨和低收入群体补贴联动机制,覆盖全国低收入群体9000万人。周望军透露,截至今年11月,国家共下发了60亿元的临时价格补贴。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清廉中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等九常委出席国庆招待会 与各界人士共庆佳节][温家宝在国庆六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社论:奋进在充满希望的中国道路上]>> 详细
点击排行
  农业部:我国全年粮食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
精神卫生法草案三审 增加规定保障精神障碍患者财产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