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文明建网>访谈
访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情报研究部主任张薇
2011-08-29 15:44:01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访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情报研究部主任张薇

加强立法,提高违法成本

实时监控,监管要到位

展开预警性研究,科学有效整治

借鉴域外经验,开展国际合作

“打击手机色情,关键是要从源头治理,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提起手机色情的治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馆长助理、情报研究部主任张薇说。

据张薇介绍,为防止淫秽色情等非法内容危害社会、毒害青少年,我国早在2000年就出台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并明确规定:“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为进一步加强对电信运营商接入网站的管理,我国于2005年、2009年又颁布实施了《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互联网站备案管理的工作方案》。

张薇说,近年来有关部门开展的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手机网站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等都取得显著效果,但不良信息仍通过手机传播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青少年成长环境。这说明,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不可能一劳永逸,还应该从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上不断完善。

她建议:一是国家应加强立法,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二是在管理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监管要到位。三是在管理手段上,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和落实强制性措施,在电信运营商的IDC机房出口和WAP网关入口处架设网络信息过滤设施,进行实时监控。四是单独设立覆盖全国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在现有公共信息网络安全举报网站的基础上,设立类似“信息产业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的集中受理、调查与反馈平台。五是将监护人对未成年人手机上网的监管落实到位。六是针对各类违法WAP网站展开预警性政策法律研究,以利于将来更科学、更有效地进行整治。

“从国外的情况看,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允许淫秽色情活动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张薇介绍,比如美国专门制定《儿童色情内容防治法》来维护未成年人网上权益。除此以外,美国政府还敦促家长关注孩子的网上安全问题并给予指导,发布有关网上儿童色情活动的最新信息,让家长提高警觉。日本在2009年4月1日颁布实施的《保证青少年安全安心上网环境的整顿法》要求,世界最大电信服务商——日本的NTT DOCOMO已自动为未成年人提供包括“时间受限”和“网络受限”的上网过滤服务。德国有专门的计算机互联网法令对网络进行严格的管理,如果互联网服务商的网址提供者提供诸如儿童淫秽书刊、宣传纳粹之类的内容,那么有关的互联网服务商将受到指控。在加拿大,包括学校都设有网络安全措施。当网民登陆色情网站的时候,即会弹出一个红色画面,提示用户“当前在访问法律禁止的网站,你的行为已被记录”。

“要彻底打击手机色情,不仅要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还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张薇建议。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清廉中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等九常委出席国庆招待会 与各界人士共庆佳节][温家宝在国庆六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社论:奋进在充满希望的中国道路上]>> 详细
点击排行
  农业部:我国全年粮食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
精神卫生法草案三审 增加规定保障精神障碍患者财产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