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文明建网> 媒体评论
正本清源、修身守德乃治本之策
2011-08-29 15:22:13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虚假报道是新闻界一大公害,一大痼疾。它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腐蚀新闻队伍,严重损害新闻媒体形象。这些年虽一再治理,但它屡禁不止,并且不断变化形式,已渗透到新闻报道、新闻宣传、新闻生产的各个领域。其成因有十种误区:有的子乌虚有,凭空捏造;有的是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有的是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有的以点代面,一叶瘴目;有的肆意夸大,蓄意扭曲;有的是盲目下载,随意转发;有的是不懂装懂,造成谬误;有的是猎奇斗艳,以讹传讹;有的是想像推测,信口开河;有的是装腔作势,肆意炒作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造成虚假报道日趋严重,屡禁不止,基本原因是两方面:从内因方面讲,是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观念偏颇,职业道德滑坡,职业良知丧失。集中表现在:功利思想,浮躁情绪和漂浮作风。特别是经济利益驱动,为个人名利,小团体利益不惜践踏法纪,丧失操守,甚至铤而走险;另一方面从外因看,从客观方面来讲,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新闻宣传出现商品化倾向。各种利益阶层对记者的拉拢诱惑,收买日益增多,加上新闻法制建设相对滞后,缺少新闻法制规范。这两方面成因,内因是决定性的,是最主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古人也讲:“欲正其木,先端其本;欲清其流,先治其源”,治理虚假报道,必须标本兼治,立足治本,重点解决内因问题。强化队伍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新闻队伍自律,这是治本之策。

第一、要大力弘扬新闻职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新闻界要大兴“讲党性、讲道德、讲良心、讲操守、讲正气” 的“五讲”之风,筑起抵制虚假报道、有偿新闻、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的坚强思想道德防线。

新闻工作有自己特有的地位、作用和特点,新闻战线有体现自己行业特点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新闻职业精神”包括对新闻传媒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也包括对新闻工作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和职业作风。新华社前社长穆青曾概括六句话:“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人民利益满腔热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对大是大非的仗义执言,对新闻报道求真务实,对职业行为的严格自律”。这是很全面、准确的。

我认为,具体讲,从当前实际出发,还可以简言为“五句话、四十个字”:忠于事实,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心系人民;仗义执言,秉笔直书;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第一句是生命,第二句是灵魂,第三句品格,第四句是个性,第五句是作风。

新闻人,还要应有自己的新闻人格和品格。人格的力量是巨大的,也是无形的。最鲜明的“三种品格”:一是公正的品格。客观公正,对新闻事实持不偏不倚的中立立场,从社会固有的利益关系中“超脱”出来,以平等的观点审视各种矛盾和关系,不趋炎附势,不阿谀奉迎,不见风使舵,不落井下石;二是诚实的品格。讲实话、报实情、写实事、鼓实劲。不夸大、不缩小、不歪曲,一是一,二是二,这是新闻人立身成业之本;三是耿直的品格。坦诚直率,仗义执言,敢于讲真话,不为压力所屈服,不为利益所诱惑。

新闻工作处在意识形态的前沿,对社会精神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尤其在当前改革深化、社会转型的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更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当前要突出解决新闻工作者思想观念上的“三个关键问题”,即责任感、敬畏心和价值观。

首先是要有社会责任感。这是新工作的性质和功能所决定的。新闻工作是党的生命和事业的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所有新闻媒体,尽管定位,受众和风格不尽相同,都必须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毫无例外地服务、服从于改革、发展、稳定这个最大的中心。在进行采访、编辑、出版、制作、发行、经营等各项业务活动中,都要保持记者的良知。经常要思考这样几个严肃的问题:我们的宣传报道、作品、产品,对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促进,还是促退?对社会风尚是净化还是污染?对青少年成长是有益还是有害?对党委、政府工作是帮忙还是添乱?自觉地把正确导向、高雅品味放在第一位,切实为党为人民为社会负起责任来。古今中外,大凡有成就受人民欢迎的记者、编辑,都是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著称的。美国记者里德为了向世界展示十月革命的真相,冒着枪林弹雨采访,写出了《震憾世界的十天》;斯诺为了真实反映中国人民团结抗战情况,不辞劳苦,写出了举世闻名的《西行漫记》;著名记者范长江谨记记者职业的神圣,第一个写出了客观报道红军长征的行踪和影响的经典之作《陕北之行》;新华社前社长穆青为了报道一位真实感人的县委书记,曾六上兰考县,五上红旗渠,历经半年多,走遍山山水水,写出新闻传世之作《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这些著名记者和新闻前辈的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应好好继承和发扬的。

其次,要有敬畏之心。所谓“敬畏”,就是尊重、敬仰、尊从。记者是历史的记录者,正义的维护者,文明的传播者,其所承担的社会使命,要求记者要有敬畏之心,要敬业、慎行、律已、奉公,绝不能自持“无冕之王”而为所欲为、我行我素。一要敬畏事实。记者采访报道刚刚发生或正在发生的事件上,要从接近事实、了解事实、尊重事实、反映事实出发,客观、公正、真实、完整地报道,达到通达民情社意,引导社会舆论的目的。“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客观事实不容扭曲,不容杜撰。敬畏事实就是遵循新闻规律。二是要敬畏人民。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记者赖以成长和工作的沃土,值得我们永远的感恩和敬畏。我们头脑里时刻要有“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信念和意识,尊重人民的合法权益,为人民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而鼓呼,而奋斗。三是敬畏法纪。法律纪律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意志,代表人民的公共利益,是神圣不可违反的。我们的一切新闻活动、都必须在法律、纪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在行业作风和职业道德规范下进行。四是要敬畏组织。一个新闻工作者成长,渗透着各级组织的关心、教育、栽培,饱含着同志们、战友们的帮助的关爱,要有一番作为更离不开组织的指导和支持。所以,我们对组织必须保持一种亲和感、归属感,把自己的言行入置于组织监督之下。

第三,要有正确的新闻价值观。“提高新闻报道质量和舆论引导水平”是我们新闻界永恒的主题。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新闻宣传是一种艺术,也是一门科学,只有高度,没有顶峰。什么是高质量的新闻作品?我们有自己的价值取向,价值标准,这就是真实、及时、鲜活、实用,失去真实就无质量可言,有人认为,只要能引起轰动、刺激就有价值。其实,我们的新闻质量观也可以形象概括为:看作品的“四个含量、三个价值”,即思想含量(主题重大、思想深邃)、艺术含量(角度新颖、手法创新)、劳动含量(付出艰辛劳动)、效益含量(影响广泛、效果良好),“三个价值”就是作品的新闻价值、传播价值和实用价值。有专家讲,报道的新闻事实发生概率越小,不确定性越强,与受众利益关系越大,心理越贴近,冲突性越烈、情感味越浓、人物越有知名度、前后反差越大,其新闻价值就越大,这一切都是要以真实、准确、及时、鲜活为前提的。舍此,什么新闻价值也没有!

第二,强化行业自律,防患于未燃。

记者需要“他律”更需要“自律”。因为记者工作有“四多”特点:分散工作多、独立活动多、突然性任务多、特定场合多。光靠组织监督是不行的,重要的是自觉、自爱、自重、自律,同行之间靠行业协议、公约来约束。

行业自律说透了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约束自己,自己规范自己。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自觉遵守;另一方面是对行业道德、行规、公约的自觉践行。“新闻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自由,是以遵纪守法,不妨害他人为前提的。我国新闻界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纷纷制订行业自律条约,加强行业自律。如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社、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联合发布自律条约规定:不刊播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报道和有害人们身心健康的报道。不刊播各种错误言论和有害信息。不编发虚假新闻和未经核实的新闻,不徇私隐匿应报道的新事实。不蓄意炒作渲染诱发情绪、激化矛盾、影响工作的事件。不利用采访报道发泄私愤,坚决抵制低级庸俗之风。不刊播不健康、不文明、误导群众的广告。不利用采访报道之便,以任何名义和形式谋取私利,对以批评报道为名进行敲诈勒索要严肃处理。不采取不道德的手段进行采访报道,不抄袭、剽窃他人劳动成果。不在新闻报道和涉外交往中泄露国家机密、损害国家尊严和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形象。

《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也规定互联网行业自律的基本原则是爱国、守法、公平、诚信。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者应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的规定,自觉履行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自律义务,引导广大用户文明上网,增强网络道德意识。这些都为我们开展新闻行业自律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路的举措。

邓小平同志曾高度评价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他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在杜绝虚假报道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依靠制度创新来净化行风、弘扬正气。

一是要以制度把好新闻源头。不允许记者未参加采访的情况下,将通讯员稿子不加核实的挂上自己的名发回报社,对记者与通讯员合作的报道,要求必须有记者的亲笔签名,稿件事实不清楚,来路不明的,拒绝安排见报。记者所报道的新闻事实发生的环境、过程、细节,不能合理想象,新闻中引用的数字、用典型及其他背景材料,必须有根据,不能有差错。

二是要以制度掌握报道方式。对涉及军队,以及民族、宗教问题西藏、新疆问题;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突发事件,重大事故、重大案件;涉及农村征地、城镇拆迁、水库移民、国家企业转制人员安置、企业军转干部安置等敏感问题更要严格把关、把握分寸。

三是要以制度完善管理。建立完善稿件审签制度,建立相应的选题报批、采访安排和稿件审签制度。舆论监督报道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要精心策划,做到真实准确,不猎奇、不炒作、不渲染,不片面追求轰动效应;完善约束和激励机制和问责制度,奖励作风深入、贴近实际的好记者,严肃处理严重失实报道的责任人;建立完善教育培训和准入制度。加强对新闻采编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新闻行业自律也是一个世界性课题。西方普遍建立行业协会或新闻评议会等组织,是一种新闻行业自律的监督与仲裁机构。世界上最早的新闻评议会组织出现于上个世纪初。1910年挪威成立的“报业仲裁委员会”和1916年瑞典成立的“报业荣誉法庭”。美国新闻自由委员会在其发表的《自由与负责新闻业》报告中,对在自由主义新闻理论导引下新闻业滥用新闻自由情况进行了揭露和抨击,并据此提出了“社会责任理论”。这一理论主张,新闻业在享有新闻自由权利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新闻传播须对社会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以及公民个人的法定自由范围时,政府有权加以干涉。目前,讲真实,重责任,已成为世界性新闻潮流。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近日发表文章《导向是根本真实是生命》,强调真实是新闻价值所在,是新闻媒体生命之源。但在新闻实践中,报道失实一直是困扰中西方新闻界的老大难题。作为编辑记者如何确保新闻真实,关键也是十二个字:“想全局、到现场、问各方、善研判”。新闻出版总署也正在采取加大监管力度、修订记者证管理办法、打击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报刊、假报道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报刊采编活动。

这些无疑为杜绝虚假报道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和有利氛围,增强了我们搞好专项治理的信心。

最后,我用自编的《新闻道德五字歌》作为本文的结束语:

人生天地久,百业竞风流。

从业干新闻,重任在肩头。

常念大局事,良知须坚守。

第一为人民,心系民喜忧。

第二崇真理,导向不含糊。

第三当喉舌,服务全天侯。

第四不谋私,“四害”连根除。

第五求真实,切忌“客里空”。

第六讲合作,竞者如朋友。

第七作风硬,常临出事处。

第八尚清廉,好处不伸手。

言行五字训,修养如歌赋。

同行当互勉,更上一层楼。

我们相信,只要新闻界同仁积极行动起来,标本兼治,立足治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就一定可打好整治虚假报道总体战,使新闻园地风气更加清晰亮丽,出现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

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清廉中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等九常委出席国庆招待会 与各界人士共庆佳节][温家宝在国庆六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社论:奋进在充满希望的中国道路上]>> 详细
点击排行
  农业部:我国全年粮食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
精神卫生法草案三审 增加规定保障精神障碍患者财产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