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要闻聚焦
深山里的孔雀--走进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
2012-10-31 10:23:16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山里的孔雀--走进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

乌石镇乌石村村民艾光复家养的孔雀。本报记者 曾楚禹 摄

乌石村位于湘潭县城西南50公里处,距湘潭市区45公里,是彭德怀元帅的故乡。乌石村的青山绿水和彭德怀故居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秀丽的自然人文胜景。

被誉为南岳七十二的乌石峰,孤峰锐起。在乌石峰麓的彭家围子,彭德怀元帅的故居掩映在一片绿树丛中。2001年,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依托彭德怀故居的丰富人文资源,乌石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及其衍生产业,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50多岁的刘湘南是乌石峰农家乐老板,十几年前一直种田、养猪,后来在彭德怀故居的马路边摆桌子卖小吃,现在办起了农家乐。他开掘钓鱼塘,摸索烹饪技术,在屋前、溪边空地种上芭蕉、吊兰、鸡冠花、木芙蓉等各种奇花异草,生意越做越红火,每年的收入在20万元以上。用他自己的话说,日子一天比一天有奔头。

为了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乌石村从2009年起发展“七个一”特色生态农业,即“一朵花(乌石黄花菜)、一瓶水(乌石山泉水)、一杯茶(乌石羊鹿茶)、一粒米(乌石香米)、一棵葱(乌石香葱)、一枚蛋(乌鸡绿壳蛋)、一壶油(乌石茶油)”。如今,乌石山泉水、乌石羊鹿茶、乌石黄花、乌石茶油、乌石香米走俏市场,深受游客青睐。

乌石村另外一件吸引游客的法宝,便是生态养殖。从生猪到野鸡,从鸵鸟到孔雀,乌石村的生态养殖品种丰富,土味十足。村里养殖户超过一百多户,占到总户数的四分之一。

来到远近闻名的“孔雀之家”,豁然开朗处是漫山遍野的孔雀。7年前,老板艾光复和妻子辞去城里的工作,专心在乌石村养孔雀。从最初的30多只到如今700多只的庞大规模,艾光复的致富之路在乌石是一个不小的传奇。2005年,在央视《财富》节目的启发下,艾光复与妻子拿着家里仅有的几万元积蓄,到云南买回了第一批孔雀。现在,他们的养殖基地已经建立了3个网站,每年通过网站都能卖出6000到7000只孔雀雏鸟,年收入超过30万元。

“对于一个以养殖为特色的村来说,想把旅游品质提上来,环境卫生是一个难题。”乌石村村支书胡志成告诉记者,从2008年起,乌石村大力兴建沼气池,带动广大群众改路、改厕、改圈、改厨和改水,彻底清除路边、田边、塘渠、屋场的垃圾,做到有机垃圾回填还土,无机垃圾焚烧处理,玻璃容器等集中处理,庭院环境发生了根本转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在悄悄改变。“现在,我们村的卫生不比城里差!”50岁的罗江南乐呵呵地说。

记者离开乌石村时,夕阳已经落到乌石峰后,晚霞烧红了半个天空。乌石村朴实宁静,让人流连忘返。

@微言小议

@借我一缕阳光:很早就想来彭总故居看看,今日总算一了心愿,纪念馆一看就是精心设计的,给人的感觉十分庄重肃穆。

@爱吃橘子:朋友开车来到乌石,吃到了无比新鲜的猪肉,黄花菜开汤也很鲜美,买了一大包当地产的黄花菜回家,让妈妈也做给我吃。

@bingo1979:没想到,在这样偏僻的乌石村竟然有农户养孔雀,买到了真正的孔雀羽毛,太漂亮了! (记者 彭彭整理)

记者 彭彭 徐荣 苏原平 通讯员 赵风华 张冕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中国梦-梦想进行时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内首个体育特色小镇——“冠军小镇”(大连•杏树)项目于4月28日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窑湾壹号正式启动,首个冠军创业孵化基地也举行了揭牌仪式。>> 详细
点击排行
  地税“加减法”助力长春创新发展
甘肃省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涉及15.5万户纳税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