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要闻聚焦
富裕江南和谐图 —走进娄底市岩口镇金连村
2012-09-10 14:03:53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富裕江南和谐图

——走进娄底市冷水江岩口镇金连村

本报记者 曾楚禹 曹辉 段云行 通讯员 刘曙 刘捷妮

富裕江南和谐图 —走进娄底市岩口镇金连村

红砖、蓝瓦、白墙、金属窗的小区,杨柳依依的良溪河。冷水江市岩口镇金连村“莲塘安置小区”像一幅崭新的农村画卷呈现眼前。 本报记者 赵持摄

金连村位于冷水江市岩口镇,下辖6个村民小组,全村400余户,1218人,去年,金连村工农总产值8500万元。

一栋栋别墅错落有致,一条条大路干净整洁,一张张笑脸绽放如花。红砖、蓝瓦、白墙的小区,花香飘溢的休闲公园,杨柳依依的良溪河畔,环境优美的文化广场。踏入冷水江市岩口镇金连村“莲塘安置小区”,记者不禁感叹:这分明就是一张富裕江南的和谐家园图。

金连村曾经是冷水江市一个落后的穷山窝,全村仅有耕地270亩,水田人平不足1分,群山夹裹,房屋破旧,地质灾害频发,老村房屋大部分开裂成危房。

2005年,新成立的村支两委班子立志改变全村的落后面貌,并很快拿出构想:整体搬迁、安置新居。在村民的质疑声中和没有资金的困境下,村组干部一家一户动员村民,采取“自筹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村里解决一部分”的方式,重新选址,规划新村,其中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苏泉个人投入了400多万元。2011年,首批70多户村民告别开裂漏风的危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眼下,金连村整体搬迁安置二期、三期正在加紧建设中,规划建房60栋、安置农户100户,更多村民的安居梦将会成为现实。

“金连能有今天的‘家底’,与村办产业的振兴息息相关。”苏泉说。长期以来,金连村因煤而生,也饱尝煤炭开采带来地质灾害的苦果。2006年,寻找产业突围的村组班子在煤矿遗留下的大量煤矸石中挖到变废为宝的“第一桶金”。通过招商引资,村矸石砖厂形成日产4万块砖、安排村民就业120人的规模。2007年,金连村与娄底响莲实业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把村里老化的桔园改造成500亩葛根种植基地,年创产值1000万元。今年,金连村又通过土地流转,启动生态农业、休闲观光的金连产业园建设,着力从“傻大黑粗”的煤炭开采向绿色生态产业转型。村办产业既富了村民的“钱袋子”,也吸引大量外出务工村民返家建设家园。

“住在这栋大房子里,还是觉得孤单,心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年过花甲的村民苏嗣灼说。苏嗣灼的“不足感”代表了很多村民的困惑:房子建好了,物质富足了,精神的短板怎么补齐?

金连村在农村文体活动上找到了突破口。2005年,为增强村里的凝聚力,将年轻人的兴趣从牌桌上拉开,金连村成立了村级篮球队,征战乡村NBA数十场未尝败绩。村里又陆续组建了女子民乐队、管乐队、男女排球队、女子舞蹈团。每逢重大假日,村文化广场上就热闹非凡。2008年,反映金连村巨变和村支书苏泉事迹的花鼓戏《花落花开》,在中央党校大礼堂成功汇演,后被省委组织部列为我省党员干部教育教材。今年8月底,村里又投拍电视剧《刘海砍樵》,在北京举行的开机仪式暨媒体见面会上大力宣传金连村的新农村建设成就。“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比赛,文化体育活动既凝聚了人心,也亮出了金连人的精气神。”苏泉说。

更让金连村人觉得自豪的是,村里投拍的电影——农村三部曲《爱上油菜花》、《马东的假期》、《春天里》,主题关注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关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2009年陆续上映后,好评如潮。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村里观光旅游因此勃兴。

@微言小议

@故乡的云:走在修葺完善的风光带上,低垂的柳树、平整宽广的道路,这个胜似城市的新农村让人感到眼前一亮,感受颇深。

@老村长:金连村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路宽了,环境整洁干净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社会风气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新了。

@关注锑都:发展农村经济、转变农村风貌、强化基础设施、提升生活水平和精神需求,不仅是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也应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施政的重点和发力方向。

@文艺青年:登高声自远,一部电影《爱上油菜花》让很多人记住了金连村。建议政府加大农村文化建设引导扶持力度,提供宽松环境鼓励当地人和外地人在农村广阔天地兴办文化产业。(本报记者曾楚禹 整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网络直播近两年在国内迅速走火,各种俊男靓女更是将其视作一条迅速走红的廉价捷径,挤眉弄眼、直播吃饭、睡觉这样的秀下限行为并不罕见。这个眼镜萌妹直播写代码,网友围观膜拜。这个萌妹直播写代码,网友围观膜拜。>>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在京闭幕
环境保护部约谈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