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要闻聚焦
“完美乡村”松西子-走进株洲县松西子社区
2012-09-03 10:17:31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完美乡村”松西子

“完美乡村”松西子-走进株洲县松西子社区

株洲县渌口镇松西子社区出口蔬菜基地。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完美乡村”松西子-走进株洲县松西子社区

株洲县渌口镇松西子社区服务中心。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完美乡村”松西子-走进株洲县松西子社区

株洲县渌口镇松西子社区葡萄庄园硕果累累。本报记者 郭立亮摄

本报记者 孟姣燕 周怀立

通讯员 刘美和 阳曼生 谭建雄

松西子社区,地处株洲县渌口镇。2009年由渌口镇松岗、西塘、子规3个行政村组建而成,故名松西子。现有1700多户居民,5200余人,面积7.9平方公里,土壤肥沃。

从株洲县城渌口镇东行1公里,便到了地肥人美的诗意桃源——株洲县渌口镇松西子社区。放眼望去,大片平整的良田上水稻长势正旺,千亩葡萄园里紫莹莹的葡萄吸引着八方游客,蔬菜出口基地里工人正在劳作。

富在沃土

“松西子最大的资源就是肥沃的土壤。”社区党委书记彭小林说,要致富,靠的就是眼下这片土地。

2009年,松西子创造性提出了“3+X”模式(“3”即社区党委、社区理事会、社区公司,“X”即若干个行政村)。彭小林担任理事会主席,公司运作能够带来活力,土地流转所有权还在自个手里,又能拿股金。为啥不干?从2009年至今,全社区已有1361户村民加入土地流转,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6200元增加到去年的12000余元。

千亩葡萄园、千亩蔬菜出口基地、千亩农业体验园、千亩优质稻基地等现代农业产业逐步建成并发挥效益。蔬菜出口基地年产蔬菜6000吨,产值2040万元;“开心农庄”生态农业基地实行认种、体验、采摘、代管经营模式,年均盈利55万元……

蔬菜出口基地里的时蔬长势不错,农业工人们正在采摘绿油油的广心菜。“在这里做事也有2000块的工资,比打工强!” 50岁的返乡村民彭昌来是基地300名农业工人中的一名,也是土地流转的受益者之一,不但每月有工资,到年底还有0.8亩流转土地的股金收入。

“这个红提最贵卖到20块一斤。”明珠葡萄庄园负责人张士志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刚摘下来的有机葡萄。“200多亩葡萄园,一年收入超过40万元。”张士志得意地告诉记者,祖祖辈辈生长的这片土地流金淌银!

美自神怡

在松西子社区“开心农庄”水果栽培基地,49岁的居民晏常义正和大伙忙着采摘梨。“您在这儿做事有几年了?”晏叔只笑不答,似乎没听到记者的提问。乡亲们忙解释道,晏叔听不蛮清。

晏常义是本地村民,孩子都在外打工,因而成了村里的“留守老人”。亏得有种菜的好本领,2010年晏常义被“开心农庄”雇用,当起了农业工人。“现在大家一起做事,1天8小时,1个月2000块,要得!”晏常义说着,脸上堆起了笑容。

这些年,松西子社区和其他地方一样,很多青壮年劳动力在外经商、务工,但还有很多像晏常义这样的居民,其中不少上了年纪,有的还有残疾,随着社区经济的发展,他们不离乡土,在家乡获得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开心农庄”聘请了30余名本地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留守老人,让他们负责菜地除草、施肥、浇水等日常工作。农庄从他们手中流转到土地,同时又聘请他们为农庄工人。这些年,社区经济条件好起来了,各种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广场舞、龙舟赛等一项项活动相继举行,居民们的文明素质大大提升。

“我们不仅要生态美,还要让社区所有的人生活美。”彭小林介绍,生态美、道德美、行为美、村风美、生活美是松西子“完美乡村”的“五美”追求。现在看来,“五美”正一样样变为现实。

松西子有一个“完美乡村”的愿景。我们看到这个愿景正在土壤里开花结果。

@微言小议

@听风:宽敞的柏油路旁,房子漂亮了,土地平整了,村庄绿了,路灯亮了,村容整洁了,松西子社区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鸽子:千亩蔬菜基地建设顺利推进,酸枣加工基地、葡萄园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已发挥效益,开心农场、农家乐吸引着八方宾客,就业解决了,生活富裕了。

@LEE:一个现实版“开心农场”在松西子出现,人们可以在“自己”的地里耕种、采摘,体会真实的农场生活,这也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淡水小镇:优质的土壤、无污染的环境、农民的勤劳,蔬菜出口基地的无公害蔬菜畅销长株潭,远销港澳,以后还会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回忆:环境清新,车流也少,可以在环路上骑自行车锻炼身体,也可以去社区中心跳广场舞,百姓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电影《奔爱》“贺岁”版海报彭于晏变身帅气的寿司店学徒彭于晏亲自做寿司彭于晏去市场准备食材彭于晏挑选食材章子怡尝寿司章子怡夹起寿司 整个片段,以大特写镜头展现了寿司制作的细节,俨然一场舌尖上的寿司、舌尖上的爱情。>>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在京闭幕
环境保护部约谈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