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文化湘江
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永州旅游荡起文化之桨/图
2011-10-28 11:35:03      来源:华声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永州旅游荡起文化之桨/图

李达故居。 陈新科 摄

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永州旅游荡起文化之桨/图

李达铜像。

“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伯父,是在1962年,那次他回家探亲并休养。”李越回忆过往时仍感触颇深。这位老人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达的侄子,担任李达故居讲解人已经20年之久。

10月25日,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联合启动的“探访湘江边最美村镇——门户网站走基层”活动采访团抵达永州冷水滩区岚角山镇油榨头村,走进李达故居,重温伟人革命之路,体验红色文化之旅。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今,拥有着柳宗元《永州八记》遗址和柳子庙、周家大院等历史文化古迹的文化名城永州,在打造精品旅游的路上,荡起了文化灵魂之浆。

红色轨迹——“理论界的鲁迅”显湖湘名流风采

北靠湘江,绿树掩映,一条公路穿越飞机场直达李达故居门口。故居出门左边的墙壁上,迄今还保存着李达亲笔题写的“辅仁小学”四个遒劲的大字。

李达故居为砖木结构,悬山顶、盖小青瓦,有前后两栋,坐北朝南,占地350平方米。

据李越介绍,故居原为清代豪绅黎氏的庄房,光绪三十四年由其祖父李辅仁先生置买,并于1912年增建了前面一排围屋和南北两栋陪房。

1938年,李达回家隐居时,效仿西方建筑风格对正屋的左寝室进行了局部改造。

“真正的人”,在李达陈列室里,这个毛泽东对他的评价尤为显眼,这是1937年李达撰写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部马列主义哲学教科书《社会学大纲》后受到的赞誉。后来毛泽东还当面称赞他是“理论界的鲁迅”。

陈列室展览着李达部分遗物、手稿及从事革命活动和工作的照片资料,记录了这位湖湘革命伟人从求学、参与建党伟业、从事教育与哲学研究工作等一生的光辉轨迹。

2010年,故居被评为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同时,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随着李达广场等相关纪念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总面积2.55平方公里的油榨头村,日渐成为全国各地游客旅游观光基地。

潇湘文源——“蘋洲书院”重修焕蘋岛旅游春天

李达少年求学于斯的“蘋洲书院”(辛亥革命后更名为蘋洲学堂)就在位于永州零陵区的蘋岛上。24日下午,采访团一行乘船渡过潇水,登上了处于潇水和湘江交汇之处的蘋岛。

蘋岛还有一个俗称名叫浮洲,就是说它像一叶扁舟卧浮在宽阔的江面。千百年来,无论水涨多高,小岛总无沉沦之虞。岛上古木参天,竹蕉繁茂,风光秀丽。

迈着进岛的石板路,越过牌坊,便来到历史上名列湖湘四大书院之一、修建于光绪十年(1884年)的蘋洲书院旧址。目前书院按照历史原貌与格局,正在全面重建之中。

虽然大部分古代的建筑在历史的变迁中不复存在,但记者们所踏上的书院中心的石板古道仍青光锃亮,两旁逾越百年岁月的桂花树依然绿叶满枝,仿佛在向人们娓娓诉说这里文化的渊源。

蘋岛历来都是迁客骚人流连忘返的访古探幽之处。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登上蘋岛后在《湘口馆潇湘二水所会》中吟道:“……天秋日正中,水碧无尘埃。归流驶且广,泛舟绝沿洄”。

翻开中国文史,柳宗元与永州如一币双面,历史性地定格于一体。大文豪的才气激发于此山此水的浸润,也传播了这座名城的文化与形象。

五年来,永州零陵组织编制了永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各类规划140余项,投入经费达1000余万元。蘋岛现在已列为零陵旅游重点开发项目,旅游服务设施也在逐步完善。

如今,永州旅游正荡起文化之浆,搏击潇湘之水,势必驶入更广阔的海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详细

各地新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深刻总结文化建设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眼于推动我国文化长远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举措。>> 详细
点击排行
  住建部:住房限购不得已 信息系统完善后将取消
2020年中国或有世界唯一空间站 正选拔女宇航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