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第十三届深圳高交会专题>图片新闻
超算中心高交会正式运行
2011-11-12 12:38:52      来源:深圳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深圳超算中心下周高交会期间正式运行

市民可享受免费“云存储”

超算中心高交会正式运行

昨天下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举行运行启动仪式,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前往参观。图为云计算中心超大机房。

记者昨天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获悉,我国首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下周将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简称“超算中心”)全面开通运行,这也意味着届时深圳市建市以来最大的科研基础设施——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将正式启动运行。

超算中心是深圳市建市以来最大的科研设施投入,也是国家863计划、广东省重大的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12.3亿元,其中国家投资2亿元,其他为深圳市政府配套投资。该中心对促进我国高性能计算和提升深圳自主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能力,将起到重要的“推进器”作用。

据介绍,超算中心主机系统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制、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制造,其系统峰值为每秒3000万亿次,实测性能达到每秒1271万亿次,是中国第一台、世界第三台实测双精度浮点计算超过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在2010年5月31日发布的第35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名列第二位。

“超算中心”的计算能力惊人。比如:用一台普通电脑分析30年的气象数据需要20多年,而使用这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只需1小时;使用一台普通的电脑需要1年才能完成一次汽车碰撞模拟实验,而这台超级计算机不到15分钟就可以完成。超级计算机能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自然灾害、气象预报、地质勘探、工业仿真模拟、新药开发、动漫制作、基因排序、城市规划等领域。

超算中心法人代表徐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算中心未来产业定位有两部分,一是高性能计算,二是云计算。在高性能计算方面,超算中心将利用高性能计算为华南地区、全国以及东南亚提供计算平台,并将凭借强大的计算机集群与丰富的应用软件,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协作,支持国际前沿课题研究,为企事业单位与科研机构提供计算资源、工程咨询服务。在云计算方面,该中心将联合相关厂家,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针对政务民生和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实施工业仿真、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健康等领域的云应用服务。

据介绍,目前两大系统都已安装调试完毕,即将投入商业运行,已与中兴通讯、光启研究院、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人民医院等45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另外还有大批用户在排队等候使用。根据第十三届高交会组委会安排,将于高交会开幕式当天举行超算中心运行启动仪式,届时广大深圳市民与企业只需登录该中心研发的腾云系统就可享受到超算中心提供的便捷服务,其中包括1T(等于1024G)免费云存储服务。

专家表示,深圳超算中心的正式运营能大大缓解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高性能计算能力紧张的局面,有效提高该区域计算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和协同工作的效率,不断降低社会计算成本和维护成本,在新能源开发、新材料研制、自然灾害预警分析、气象预报、地质勘探、工业仿真模拟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关注中国经济数据 2011年10月
>> 详细

各地新闻
检方认定李洪海当时是故意连续撞伤行人,但事发时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 详细
点击排行
  人民日报:年底“突击花钱”的悖论
四部委通知:新能源汽车拟免摇号不限行
 
视觉